(2020年10月號534期動腦雜誌)《動腦》與台灣廣告主協會(TAA)於2020年9月4日,在大直典華5樓繁華廳,共同主辦「2020行銷大趨勢論壇──後疫情時代的行銷解答」。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硬生生地中斷全球生活者習慣的日常,而新冠肺炎對醫療體系所造成的衝擊、經濟市場的崩壞,甚至重挫消費者信心……,一切損失早難以估計。至今仍有許多國家無法從疫情中脫身,或深陷「第二波」的泥淖中。 

對行銷傳播產業無疑是殘酷的一擊,原已碎片化的市場更受到品牌行銷預算的暫停或縮減衝擊,品牌經營者、代理商、創意人該如何應對更為嚴峻的市場挑戰及複雜的消費者行為? 

 

《動腦》與台灣廣告主協會(TAA)於2020年9月4日,在大直典華5樓繁華廳,共同主辦「2020行銷大趨勢論壇──後疫情時代的行銷解答」,邀請多方領導品牌、代理商分享在疫情期間的觀察,並透過全球傑出案例賞析,期望帶給與會來賓豐富的創意養分,現場超過150位來賓與會。

本次的協辦夥伴、贊助夥伴,及策略支持夥伴有:台灣奧美集團、台灣李奧貝納、聯廣傳播集團、UNIQLO、foodpanda 、域動行銷,以及場地合作夥伴典華。

講師陣容包括:UNIQLO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長黃佳瑩、台灣李奧貝納廣告創意長周俊仲、台灣奧美集團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蔣依潔、泰山企業行銷群副總經理雷松清、foodpanda行銷總監周宜潔、聯廣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黃守全。


活動現場超過150位來賓與會。

【品牌最前線1】以「LifeWear明日之服」推動美好生活


台灣優衣庫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部長 黃佳瑩

台灣優衣庫(UNIQLO)海外行銷暨宣傳戰略部部長黃佳瑩以「後疫情時代服裝消費觀察報告」為題,和與會者分享UNIQLO在台10年,今年遭逢疫情陰霾的壟罩,作為具影響力的服裝企業品牌,除了因應現況,調整經營面的策略外,亦積極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與人們齊心攜手抗疫。

黃佳瑩首先說明UNIQLO的核心精神LifeWear,體現在結合藝術(Art)和科學(Science)兩大元素所產製出來的衣服,這樣的衣服貼近人們生活且適合所有人穿著。疫情當下,UNIQLO提出「人為什麼要穿衣服?」帶大家審視人與服裝、生活與服裝之間的關係。

黃佳瑩說,「人、生活才是重點,服裝和品牌不應該過度的彰顯,服裝是為了要服侍人而存在的;而UNIQLO的商品即以這樣的理念產出,不管和任何品牌做搭配,都能自然融合。」 

在疫情期間,UNIQLO一同參與全球防疫的活動,在26個國家區域捐贈1000萬個口罩,20萬件防護衣和幾十萬件的涼感機能服飾。希望以服裝的力量推動社會朝向更美好的方向前進。

UNIQLO也觀察疫情所帶來的變化,3、4月份,到店的人數確實漸少,但購買率卻增加三倍之多,黃佳瑩進一步解釋,防疫的新生活,讓大眾更願意為美好生活而買單。

UNIQLO因此提出六大服裝消費趨勢:
1、健康意識抬頭,生活本質重新獲得重視
2、帶來舒適與便利的「無壓」商品將成為新星
3、藝術人人皆可享,人們享受文創帶來的樂趣
4、網購全民化,實體店鋪、網購雙管齊下
5、以顧客為中心,收集消費者心聲
6、消費者重視情感連結的平台,創造與其有關的溝通模式

最後,黃佳瑩分享,為了因應台灣在地意識高漲、永續理念成為消費關鍵、疫情後的思維轉變、消費者注重生活儀式感等趨勢,UNIQLO擬定了三大品牌新價值「新的服裝價值、新的服務價值、新永續價值」並將此實際落實在產品的製作、行銷、販售上,應對消費性的結構變化。

【創意的最高級】一窺埋藏人性真實的廣告


台灣李奧貝納廣告創意長 周俊仲

台灣李奧貝納廣告創意長周俊仲,首先談到「什麼是最好的創意?」一般來說,可能是幽默的、前所未見的、大膽的…等。「可能都是,也可能都不是。」他說,這沒有四海皆準,但就個人認為,最好的創意,是來自真實的人性或消費者的洞察。它們更容易打動人心,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其實難。

去年倫敦國際獎上,北歐女性衛生用品品牌Libresse以一項大膽的創意《Viva La Vulva》拿下影片類最大獎。大多女性對私密處保養話題感到尷尬,因此Libresse透過各種物品如貝殼、水果……來表現女性私密處開口唱歌的模樣;搭配歌曲告訴女性大眾談論私密處並不可恥,更可以為其保養感到自豪。這支影片被百家媒體拒播,仍造成廣大的自媒體效益。

不過,周俊仲認為,擁有真實人性的洞察,依舊更具吸引力,更不需要用獲獎的與否,來直接斷定作品的好壞。

由台灣麥當勞推出的影片《Still My Little Girl》,描述一位獨力扶養女兒的爸爸,有次在洗衣服時發現女兒衣物沾染到紅色液體,讓爸爸焦慮地四處尋求周圍友人意見。於是他搜刮一堆衛生棉,準備在速食店用餐送給女兒當禮物時,發現女兒不小心把沾了蕃茄醬的薯條,落掉到了裙子上,在女兒努力擦拭污漬的同時,讓爸爸鬆了口氣,笑了出來說:「還好我的寶貝還沒長大。」

周俊仲表示,「所謂的人性,直白來說,就是對你有利的。」以新加坡專注移工平等權力的公益組織TWC2為例,其推出的宣導影片《Mom & Maid》就來自深刻的人性洞察。

影片邀請來自各家庭的母親、女傭和孩子坐下來進行訪談,製作方不斷詢問母親和女傭各種關於孩子如興趣、最好的朋友是誰…等問題,最後透過孩子來解答,讓觀眾發現最了解孩子的並非母親,而是24小時都在照顧孩子的女傭。進而呼籲家長給女傭假期,來多陪伴孩子。

周俊仲表示,如果依台灣廣告常見做法,就會不斷描述女傭的可憐之處,而這之中沒有人性,對受眾來說並沒有利益。最後,品牌必須去思考,如何拉高在消費者心目中的位置。並非功能性,而是意義上的層次,就像迪士尼樂園不是遊樂場,更像是一個夢工廠。

【說出品牌好故事】故事的力量無法用科技取代


台灣奧美集團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 蔣依潔

不論人生哪一階段、遭遇疫情與否,始終不變的是對人性的關心。台灣奧美集團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蔣依潔以「說出品牌好故事」,分享奧美團隊如何透過不同社群平台與品牌受眾溝通。

全聯小編玩轉Facebook
2016年,人稱地表最強小編的全聯小編為火鍋料搭建舞台,使其成為大明星,不僅在Facebook粉絲團創造話題,也為全聯帶來生意,蔣依潔強調,品牌不能在社群上自說自話,要講消費者真正想聽的事。

今年中元節,全聯再次為鬼怪成立粉絲團,喊出「#很高興認識你」。她表示,這些鬼怪都有故事背景,團隊必須深入閱讀,模擬祂們的性格,正向解讀,讓人們了解中元節其實是個溫暖的節日。

天后媽祖洗版Instagram
為扭轉台灣女性對休假的莫名罪惡,奧美團隊於2019年為礁溪老爺酒店請來天后媽祖,透過開設Instagram帳號,用網紅魅力風靡消費者,進行休假勸世。「品牌與品牌小編本就該有各式性格。」蔣依潔說,全聯針對年輕族群溝通,礁溪老爺酒店的受眾年紀則略長,重視生活品味,人格設定大不相同。

當《何妨》遇見「何舫」
歌手家家在MV《何妨》描述一位男孩透過網路交友戀上名為何舫的女孩,觀眾可掃描MV中QRCode加入何舫的LINE帳號與她展開戀愛養成,在聊天中透過MV線索解開她的心結,相約去聽演唱會。

這樣的設定不僅深化使用者對MV故事與單曲的體驗和感受,也達成宣傳實體演唱會的商業目的;蔣依潔認為,只要運用得宜,就能顛覆chatbot一般只被當作客服管道的成見,使其成為說故事的媒介。

世界永遠需要故事
透過奧美的案例,能看到不同社群平台的操作可能。蔣依潔表示,人們已習慣分辨不同社群平台的使用目的,在不同平台展演不同人格,卻沒有一種專門用來「看廣告」;但對他們而言,對故事的需求不滅,只是接受的行為和心態有所改變。

她說,無論科技和技術規格如何日新月異,創意都應該關注於人性。只要有動人的敘事核心和深刻文學性,故事的力量仍是科技無法完全取代的。

【品牌最前線2】泰山借力使力 隨疫情彈性應變


泰山企業行銷群副總經理 雷松清

泰山仙草蜜、泰山八寶粥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身為70年的老品牌,面對疫情當前,是如何應對?這段時間做了那些策略調整與佈局,又是如何看待台灣食品市場的變化?

泰山企業行銷群副總經理雷松清,他以六段小故事回顧疫情以來泰山所經歷的點滴。

故事一 全面部署
疫情發生時,泰山成立防疫小組,開始疫情宣導,設立管理配套、上班分流,做好生產防護,並盤點備料,由於部分原料進口自中國、歐洲,因此產銷協調變得格外重要。且對內、對外會議全面移至線上進行,使得溝通更緊密而即時。

故事二 借力使力
順時中 疫情初期,口罩、酒精嚴重缺貨,有醫生指出可以用泰山純水自行調製酒精,因此泰山順勢做了相關廣告,網路流量成長10至20%;並應用「超前部署」關鍵字,製成梗圖,廣告點擊率成長近三倍。線下也和台灣大車隊合作,以泰山純水交換車體廣告,增加品牌提醒及曝光。

故事三 通路的移轉
過去食用油在便利商店通路佔不到一成銷售。但疫情之下,便利商店7-11「就近買、安心吃」的宣導,推出防疫專區,並與泰山合作上架其一公升的油品,進貨量成長至11到12倍。與電商亦密切合作,掌握網購族群消費心理,帶動銷售額成長兩倍之多。

故事四 新品催生
消費者囤貨時,對即開即食的點心和罐頭有極高需求,因此提前推出珍穀益雪蓮子燕麥粥、南瓜黎麥粥等新品,即時上架。

故事五 2020說好的運動年
2020年原要舉辦的東京奧運,因疫情緣故延期,泰山蓄勢待發準備跟上運動熱潮,但隨時程延後,因此調整新品方向,解決已下單的原物料和彌補預算目標。例如和ELLE雜誌合作推出「巴黎新運動學」活動,聯名Cheers氣泡水與ELLE,進行廣告宣傳的操作。

故事六 Cheer
疫情期間,最振奮人心的事就是「零確診」,泰山認為以Cheers強氣泡水來做為慶祝零確診的商品,相當應景,來表示台灣真的「強」。

雷松清亦坦言,他認為我們根本還處於疫情時代,各大企業品牌保持彈性、隨機應變、勇敢果斷,做一個敢自我犧牲的經理人是給大家面對疫情下的最佳註腳。

【品牌最前線3】外送需求成長foodpanda挺身抗疫


foodpanda行銷總監 周宜潔

新冠病毒來襲,整體市場消費行為產生變化。foodpanda行銷總監周宜潔表示,在消費者減少外出、避免群聚和聚餐的風氣下,外送需求快速發展,一轉2019年仍有許多品牌未看好外送服務的情勢。今年礙於疫情,實體百貨業者、高檔餐廳都在上半年,積極投入外送市場,且生鮮雜貨即時外送的需求也快速提升。

分析外送在台灣市場受歡迎的因素,foodpanda指出,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台灣雙薪家庭比例偏高,使國人習慣外食,也因台灣美食多元,透過外送平台便可享受每餐的變化。此外,台灣機車交通網絡發達,也使外送效率高於其他國家。透過更多店家、外送夥伴和顧客的加入,彼此促成正向發展循環,推動產業快速發展。

今年3月,為幫助餐飲業者在嚴峻時期度過難關,foodpanda推出免外送費活動以刺激消費者訂餐,並推動萬間店家紓困轉型計劃,協助他們盡快加入平台、拓展業績。同時,foodpanda為協助因疫情而影響收入的民眾能輕鬆地投入外送服務,特別提供裝備補助以協助更多人透過外送機會維持穩定收入來源。

在4、5月台灣疫情趨緩之際,foodpanda進一步推出形象影片,向社會防疫英雄致敬。內容透過外送夥伴送餐給社會上的防疫英雄,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在社群亦邀大眾表達對身邊英雄的感謝,並形塑外送夥伴的英雄形象。

未來,foodpanda將透過既有基礎,滿足更多需求。後疫情時代消費者更偏向在家用餐,「外帶自取」功能的推出,希望能提供顧客更無痛的消費體驗。再者,疫情促使「自煮」等居家活動風氣再起,許多人避免外出用餐,因此加速市場上生鮮雜貨外送的發展速度。今年2月,從超商、量販店到3C、美妝店,foodpanda上快消品類店家已達近5千家。

周宜潔說明,這些品類界於傳統街邊店及傳統電商間的需求斷層中,不僅不用花費交通時間就能滿足即時需要,還能有多種選擇和比較,綜合滿足了雙邊優勢。

去年12月foodpanda也推出自家虛擬超市「熊貓嚴選」,期盼化身為消費者的雲端冰箱、儲藏室。熊貓嚴選透過精準選物,以大數據打造一站式的高效消費體驗。在後疫情時代,外送成為日常,美食到日用品均可即時送達,也將有更多品牌、通路加入外送市場。

【愛在瘟疫蔓延時】從華文創意解析品牌感動力


聯廣廣告執行創意總監 黃守全

2020不平靜,如果可以你會把它槓掉,當作什麼都沒發生嗎?聯廣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黃守全以「愛在瘟疫蔓延時-從華文創意解析品牌感動力」為題,分享疫情背後無法被一筆勾銷的事。

議題操作,危機變轉機
透過議題操作,每場危機對領導者、企業主來說,都是非常好的時機,而議題操作不只能把眼界拉高至政府單位,也能落實民間,貼近民眾生活;如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剪輯由「廣告組成的廣告」,讓我們了解當初為達商業目的所堆疊拍攝的畫面,才是人生中珍貴的事物。

情感轉化,增加品牌好感
經由轉化,品牌能將人們面對疫情產生的感受轉換,如中華航空將消費者對其於疫情間行動的肯定,轉換至對品牌的喜好與信賴;台灣啤酒將消費者對台灣的支持轉換,邀大家一塊面對疫情,為台灣乾杯。

寬容面對,發現日常新意
唐諾《世間的名字》:「寬容是大毀滅後才出現的美麗彩虹…」黃守全說:「寬容包括我們與他人、與自己間,寬容能讓我們重新看待平常的生活。」看似無趣的日常,如何在時間的流動中被定位,成為遺忘不了的事,靠的是仔細觀察,同時更加珍惜日常的百無聊賴。

空間轉換,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哲學家赫拉克利特:「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即使每次踏入河中同一位置,因為河的流動,它也不是原來那條河。空間可以是隔離的空間、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它似乎是一個方向、一條路,黃守全說:「這條路能讓我們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在過程中發現可以轉換成消費者對品牌喜好的靈感。」

你需要一顆壓不扁的好奇心
透過「議題」可以凝聚力量,經由「轉化」把力量轉換成消費者對品牌的喜愛,保持「寬容」看待日常瑣事,轉換「空間」看見不同的意義和價值。

創作者都該有一顆絕對壓不扁的好奇心,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不論靈感是什麼,它衍生自接連不斷的『我不知道』。」而「我不知道」可以有很多涵義:不知道所以必須不斷往前、不知道所以有更多好奇心,不知道所以能讓答案慢慢蔓延、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