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號533期動腦雜誌)

當大家遵守政府規定戴口罩時,心理有一種安全感、一種莫名驕傲,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台灣確診人數少。只要看緊國門,社區不感染,台灣是OK,是健康的!

是嗎?台灣生病了,你看不出來?不是新冠肺炎,是隱藏更嚴重的病。

 

台灣發燒了!不能怪罪全球暖化,近一百年全球平均氣溫增高0.6攝氏度時,同時期台灣卻增加了1.4攝氏度。2019年台灣還創氣溫有記錄來最熱的一年。想想看,我們以人的體溫比喻,正常體溫通常為36.5度。百年來台灣增加1.4度至37.9度,只要再增加0.1度就到38度,在防疫期間就不能上捷運或進入公共場所。但台灣還拼命由國外進口化石燃料,繼續燃燒,繼續空污,繼續碳排放,繼續發燒。台灣生病了!

學術,本在探求真理,台灣這些年來論文抄襲造假的風氣,此起彼落,從上到下。做錯的不但不自責反省,還振振有詞。台灣生病了!

立法委員,本要代表人民監督政府,如今卻無羞恥地集體收賄,還常在民主殿堂裡,打群架表演,用拳頭解決問題。台灣生病了!

媒體,本應報導事實,現在公開地替權勢者打擊政治異己,轉身成為執政醜臉的化妝師。過去如此,現在變本加厲。台灣生病了!

股票指數飆漲至歷史高點,房地產價格居高不降,但百姓薪資停滯不前,收入兩極不均,貧富差距惡化,政府無心無力無能解決。台灣生病了!

還有其他病徵:關說氾濫、標案壟斷,藉防疫之名,行政治經濟鎖國之實。

這種病,樹枝葉子雖在,外表看似沒事,其實根部已腐爛。台灣的根,台灣的價值已腐爛。政黨輪替的藥方,換湯不換藥,沒用了。人們要覺醒,不是政治顏色問題,不是候選人立場問題,而是台灣的價值,台灣的根在腐化陳爛中。

台灣生病了,醫生在那裡?藥方呢?

人類歷史約三千年前,有一位賢明治理國家四十年的國王,他智慧知識聞名於世。他說: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14章34節)

「公義」是公正做事,公平待人,扶持弱勢,照顧貧窮。這才是台灣防止腐化的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