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號532期動腦雜誌)發源自台東的水果冰棒,一路以來堅持天然製成,簡單清爽的口味,12年成長的路,走來卻不簡單。

春一枝商行創辦人李銘煌。

日頭赤炎炎,不忍讓人想來點冰品透心涼,整街的手搖飲料鋪,還有商店滿櫃的冰品,都看準這時間搶佔商機,競爭相當激烈。如果你有注意到,無論是在城裡的誠品閒逛,或是在外縣市的觀光地區旅遊,都可能看到「春一枝」的足跡。

這個品牌對有些人來說相當熟悉,但可能會感到訝異,一個發源台東鄉村、在誠實商店販售的冰品,能夠一步步地拓展它的能見度,加入這場夏季戰局。現在要吃到春一枝,不見得要再翻山越嶺遠赴台東,假使你在台北,現在甚至就可以上去春一枝的外送平台下單,一小時內就能快送到府。

 

「春一枝現在的樣貌,是由很多因素和偶然集結而成,其實過去春一枝並不在意任何市場狀況,純粹只為解決台灣農業問題而努力,但未來步入競爭,必然也是品牌持續成長的動力。」春一枝商行創辦人李銘煌如此說道。

將台灣的美好做出價值
春一枝水果冰棒的起源,是李銘煌欲協助台東在地的農產問題──正熟果。當熟的水果,被送往銷售端時就會開始腐壞,因此農民會把大量成堆的熟果做堆肥、丟棄處理,他形容,這是「習慣性的無奈」。

因此,李銘煌想到,這些熟成的水果,正適合拿來做成冰品,便向農民提議這項計劃。即使過程被潑過冷水,但不斷試錯後,終於做出一支原物料簡單、不多添加的水果冰棒。

另方面,這也可以協助解決在地的失業問題。20年前台灣加入WTO後,海外便宜茶葉大量進口導致鹿野高台茶區沒落,製茶師傅們失業,也無意願低就,而製冰廠的設立正能協助這些職人再次就業。

最後,「東西一開始是做出來了,但不會賣!」他坦言,起初其實沒有什麼市場概念,做冰棒的動機,單純只是想協助農民找到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果要農民自己拿去賣,他們比較會感到害臊。」於是公親變成了事主,李銘煌從協助者的角色變成主事者,要負責把這些冰賣出去。

剛開始,一個月只能賣3至5百枝,希望尋求經銷商協助銷售,卻未獲得理睬。原因是,如果售價只加5元,他們認為利潤太低,但一枝售價改賣30元以上,經銷商就會認為,相較市面上大廠的便宜冰棒,價格太高不具競爭力,變成「賣低、賣高都不對」。那時候,剩下的方法就只能降低成本,販售與市場同樣的低價,而這也反映出,台灣食品業有很大的銷售利潤,是進到經銷商的口袋。

李銘煌指出,要降低成本很簡單,只要稍微加個化工原料、改個配方就能大幅降低售價。但現代社會有太多疾病,都是加工食品所導致,因此依舊堅持使用天然原物料。他自信地說:「春一枝的冰棒只有三種成份,水果、水、砂糖。絕不採用低成本的還原果汁,以及化工原料來增添味道。」一定要做出對得起良心和社會的食品。

即使成本使得春一枝的冰棒售價偏高,在其品牌訴求和產品口感逐漸獲得廣大好評後,亦有越來越多價格更高的冰棒出現在市面,更有不少花俏、夾含水果片的水果冰棒品牌。但根據他的經驗,這樣的產品要做到不添加,很難做到精美。反過來說,「越簡單其實越麻煩」,因為沒有多加修飾的機會。

李銘煌笑說:「其實1枝冰賣到50塊,也算是一種行銷,別人就會好奇這枝冰為何可以賣這個價錢,就會想嚐試看看。」而春一枝絕對經得起考驗。

「台灣少了自我肯定的價值。」許多人不敢把自己想得太好、過於謙虛,像這次疫情中,很多人才發現台灣的好,但李銘煌很早就發現,台灣有很多很棒的人事物,比起現代人愛出國,他更喜歡留在台灣,寧可開台吉普車上山下海。春一枝也是他長期在花東旅遊,認識多位農民好友,洞見農業問題後而誕生。




鹿野76誠信商店
為在台灣鹿野的春一枝商店,沒有店員駐進,旅客可以放鬆自在地自行投錢、吃冰、看美景,現場還有留言本,讓許多民眾在上頭發揮創意。幸運的話,吃冰還可以抽到「再來一枝」!

建立互信 以提供優質冰品
多年來,春一枝一直透過這些堅持,來慢慢贏得消費者的信任。「有一次一個小女孩拿著零用錢來買冰,她說媽媽只讓她吃春一枝的冰。」雖然消費者並不會看到產品背後繁雜且高成本的製作工序,但春一枝對純天然的堅定,的確被有些顧客所見。

李銘煌強調,做生意必須講求互相信任,不只是顧客對春一枝的信任,還有與農民之間彼此的信任。起初春一枝的創立,就是為了協助解決問題,而不是最後還反倒過來剝削他們。

春一枝在尋找水果來源時,都會直接和產地農民接觸,不假中間人之手,以公告的市場價格做合理收購。「沒有農民的專業,我也做不了事,路要走得長久,就要達到共好,藉由建立互信機制,來照顧彼此的利益。」

甚至為工廠削水果的夥伴,也是以「天」作為薪資發放單位,而非常見的秤斤論價,為得就是追求原物料的品質。他形容,這個道理就好比採茶葉,如果用秤重作給薪,採茶人在採茶葉時可能就會越採越粗,但好茶葉追求嫩葉,藉由日薪制,建立信任基礎,削水果的夥伴才能準確提供良好的品質來源。





春一枝手工處理原物料
春一枝的原料,均直接向產地農民採購,運裝至工廠,手工處理果肉,才打造出一枝天然製成的水果冰棒。春一枝也特別為釋迦採購更好的(藍色)箱子,減少運輸碰撞造成的損失。

地區限定 發揚產地
台灣有水國王國之稱,種類琳瑯滿目,但其實也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適合做成冰棒。春一枝在開發冰棒口味時,需要選擇具夠強烈香氣的水果,才不會被水稀釋,像是紅心芭樂,其獨特口味即使被做成冰棒,入口後也能感受到原始香氣。

而如果是香蕉,即使味道濃烈,但它容易氧化,會導致冰棒賣相不佳;荔枝則是香氣容易揮發,賞味期只有兩週,所以無法作為常態性產品,只能不時在限定商店能被購買,也就是說「想吃不一定買得到」。

有趣的是,春一枝不只有一種限定商品。有時為了幫助在地農業,也會限定某些口味的冰棒,只能在當地縣市買到,如近期推出的「東勢茂谷柑冰棒」,就源自於李銘煌對台中農業局的提議。

每到農作盛產季,政府時常會收購過剩的農產,以補貼農民收入,但這對雙方來說,是個長期難解的問題。因此他提到,當茂谷柑不是只有台中在種植時,政府是否可以考慮盡快做定義:「東勢等於茂谷柑」?

台灣農業市場的特別現象之一,就是某些水果被冠上特定地名時,價格才會賣得更好。像是拉拉山的水蜜桃,或是麻豆出產的文旦,更具市場光環。

春一枝就從一個協助者的角色來提供方法,藉由春一枝在台中觀光地區的冰品通路,可以告訴路過的消費者:「茂谷柑冰棒是台中地區限定口味。」久而久之,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會將「茂谷柑」和「東勢」畫上等號,自然就能提升農產價值,逐步解決生產過剩的問題。




春一枝產地限定
春一枝近期推出的兩支產地限定商品「東勢椪柑」與「花蓮海鹽西瓜」,與在地農民和公部門合作推廣在地農作。

步入跨界合作 拓展不同族群
近來,春一枝也持續和更多品牌或公部門跨業合作,李銘煌表示,在文創潮流下,春一枝亦開始跟隨這股趨勢,這個契機和春一枝同樣都出於偶然。「有次鶯歌陶瓷博物館的館長吃了春一枝的冰棒後相當喜歡,想在館內販賣這項商品。但賣冰棒總得有個合適的理由,且為何是春一枝而不是其他品牌?」

於是,春一枝就特別為鶯歌陶瓷博物館,專屬打造以陶瓷為主題,一系列的紀念冰棒棍,結果獲得不錯的市場反應。在被其更多文藝同業得知後,產生更多合作邀約。

春一枝商行研發部經理李至菘表示,春一枝在合作上,會審慎評估對方聲量與品牌在市場上的位置。對春一枝來說,客製冰棒棍的成本不低,客製的需求量通常也不高,「做這件事其實既費工夫,利潤又單薄。」因此至少須有宣傳行銷的效益。



可收藏的造型冰棍
春一枝首次跨入異業合作,是為鶯歌陶瓷博物館打造6款陶瓷意象的冰棍,吃完冰後還能作為叉子使用,具有紀念價值。前陣子同樣進行過IP聯名,打造嚕嚕米款式,擄獲粉絲們的胃。​

 

在2018年,春一枝與手機遊戲《偶像夢幻祭》的合作,便令他印象深刻。當時春一枝參考瓶蓋集字抽獎的概念,為這款手遊製做了刻有五種字樣的冰棒棍,集滿即可兌換獎品。

這項活動,意外吸引一些年輕族群為此瘋狂,「有人可以提兩大袋冰棒走,更有位男學生帶著所有班上同學來到店裡,請全班吃冰,但吃完後要回收冰棍,為得就是替女友換到獎品。」李至菘描述,時代變化太快,世代間差距也更明顯,很難想像到他們可以為了一款電玩如此著迷。

現在熟悉春一枝品牌的消費者,大多是25至30歲以上的民眾,他們會在意產品成份,但2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反而比較注重拍照的美感,因此春一枝也在今年開始做調整,找尋他們會喜歡的訴求風格,來溝通、教育下一代的消費者。



集字活動讓學生也瘋狂
春一枝與手遊《偶像夢幻祭》合作,只要集滿指定口味冰棍上的字樣,就可換取獎品,吸引年輕族群瘋狂購買。

緊貼市場脈動 堅持原貌 品牌進化
為迎合現在的消費擊閱聽趨勢,春一枝推出了網紅團購活動以及冰棒外送服務,也正湊巧碰上疫情,大大改變了市場購買行為,讓春一枝有了試水溫的機會。

雖然說是團購,但並非是價格上的折購,但顧客可以因此買到限定商品「春小枝」。李銘煌說明,春一枝對市場上自家冰品的價格會嚴格控管,不讓產品價值被打折扣、產生價差。而小一號的「春小枝」概念,則是來自顧客意見的回饋。

「對有些人來說,春小枝的份量剛好,不會吃不完還滴的滿手都是。」但雖然份量較小,生產成本與大枝相比,其實幾乎無異,不容易定價,目前僅限定團購、活動和餐廳等通路才買得到。

李銘煌更是爽快地說:「最好不是大家都買得到!」只要專攻小眾,客群對了就會中。春一枝透過網紅與粉絲深度溝通,引導潛在顧客經連結進入購買頁面,由春一枝統一集單宅配後,網紅們不需煩惱冷凍、配送等問題,還能算到團購業績。而比起傳統的殺價團購,這樣的合作模式對品牌更有助益。



網紅團購春小枝
春一枝和網紅Fifi Wu吳妃妃合作,集單販售小一號的「春小枝」。春小枝的由來,是因為有顧客在鹿野76的留言本上,留言告訴老闆希望有小枝一點的商品。

另外,隨著餐飲外送風潮盛行,也讓春一枝思考是否一腳踏進,李至菘回顧:「其實當時就只差那麼一點(指外送保溫問題),但就是那麼一點,很多人仍不敢跨出那一步。但春一枝的經營態度,一直以來就是去找到問題、想辦法解決它。」所以現在春一枝成為了市面上第一間做外送的冰棒品牌。

不僅如此,春一枝更選擇藉由Oddle架設外送購買平台,自行經營大台北地區的外送生意,並由Lalamove專車快送,不用擔心外送員會把冰品和熱食放在一起。期望為大台北地區的上班族,在即使休息時間不多的工作日,亦有機會來根春一枝的冰棒,更是取代手搖飲料的良選之一。

「站在顧客的立場,為他設想。」是這次春一枝在發展外送服務學到的經驗。李至菘表示,外送平台上線的第一個月,為了方便包裝作業,限定消費者一種口味必須以3枝為單位下單。但後來思考到,如果上班族揪團購,大家口味不一難湊齊,反而會降低購買意願。鑑此,第二個月開始,便開放顧客自由選購,外送銷量反而因此成長。

春一枝成立12年來,扎根台灣在地,穩健成長至今,也跟隨時代腳步慢慢轉變。除了文創聯名、網紅合作和外送服務,李銘煌透露,其實春一枝更考慮過導入生產自動化系統,如果欲進行外銷,這是必然的準備。

但以目前春一枝冰棒的生產方式,廠商認為有執行上的困難。不論是同種或不同種的水果,其酸度和甜度都會有些微差異,會影響到結冰速度,講求天然來源的春一枝,自然無法為此在產品成份上,進行標準化的調整。因此李銘煌說:「目前春一枝仍是維持經營少量、特別的產品,先把品牌行銷做好、累積價值,期許做枝能足以代表台灣的冰棒品牌。」


1小時枝仔冰快送
春一枝自行經營外送平台,搭上外送熱潮搶佔消暑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