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號530期動腦雜誌)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莫大的衝擊與考驗,全民防疫的過程中有諸多擔憂恐懼以及壓抑後的長期憂鬱,尤其是各行各業的生存均面臨重大的困境與挑戰;但是開心的是生命中總是憂喜俱在,我們發現在暗夜中總能看見陽光帶來的正能量。

疫情發生早期,大家無可避免地聚焦在防疫作為上,待疫情漸漸改變全民生活日常,我們看見了防疫後的百業蕭條,甚至亟待大家伸出援手來協助紓困。

 

像是早在二月為防堵新冠肺炎,各校延後開學,就造成契作農民的蔬菜滯銷,成為首要「疫情受災戶」;為協助農民生計,台塑六輕即於開學前認購了3.6噸庫存蔬菜給員工團膳用,也讓員工感受到公司的善行與貼心。而張榮發基金會也認購了兩萬五千台斤、達一千箱的桶柑,贈送給105家社福團體,幫忙果農度過難關。

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疫情重創觀光業,農委會即與雄獅旅遊結合國內旅遊,幫農業找通路、觀光找出路,除規劃農場行程外,雄獅40家門市更偕同員工開賣農產品,這也是一種互助互惠的美意。

同時,由於國內外銷到歐美及日本的花卉產能達66億,均因疫情無法出口,此時透過雄獅的行銷網絡推廣國人購買花卉,直接在門市據點取花,幫助花農創造收益;隨後全聯、家樂福以及楓康超市等也都一起響應賣花,在母親節檔期中創造了商機,共同搶救花農生計,倍感溫暖。

溫馨的故事不只如此,為支持農民,友達於母親節前夕發起西瓜、鳳梨及桔梗花員工認購活動,短短兩天內即認購逾2.5萬斤水果和近6,000朵桔梗;台中龍井盛產的小玉西瓜嚴重滯銷,也有當地的中龍鋼鐵認購了3.8公噸,這些對花農及果農來說真所謂及時雨,善行不勝枚舉。

在這場疫情中我們看見了社會諸多善的力量,尤其是許多產業第一次不分彼此的合作更讓人動容。國家代表隊參與企業兩個月即創造了產值約2億元的口罩,不求回報拚產能,全力協助解決社會大眾的不安。

而被網友號稱「最佳業配王」的陳時中部長也不時在大眾媒體上藉機大推台灣農產品,呼籲愛用國貨,都是一一映照台灣人的善良與公益精神,在此波疫情中發光發熱,溫暖人心。

一場全球疫情創造了毀滅性的破壞,處處充滿了陰影與絕望;但人類互助的本能,恰如疫情中的曙光,我們發現唯有為善的力量能為社會累積善的財富,而且那是一本你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公益存摺,全民共享共榮,萬般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