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號529期動腦雜誌)

眼看全球貿易大戰才暫時告一段落,全球期望經濟復甦的2020年才剛過完第一季,已經是舉步維艱,深陷危機。

眼下我們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大考驗。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隔離的豈止是有形的國與國之間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保護主義、民族主義、民粹主義……一波又一波極左與極右的國家政策和民間輿論大戰,同時沖刷著每個人的日常,扭曲著每一個社會。

 

前陣子我在一個商業界的Line群組中,就碰到一個知名醫院的醫生在群裡酸諷一位在北京工作急需託人從台灣帶長期處方藥的請託者。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傷人六月寒,更何況是一個醫生對病人的嘲諷。網路上正義魔人無所不在,似是而非的價值觀到處擴散,酸民風潮趨勢從上到下,從裡到外越演越烈,怎不令人憂心。損人不一定利己,在全球疫情的浪頭上,負面的蝴蝶效應尤其超乎倍數的影響。

在這刀口上,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許多拋棄成見立意良善的個人或民間團體,發起不同的善行。除了耽溺在無謂的口水戰之中,其實我們是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在紛紛擾擾的疫情訊息中,如果我們只學會在激烈的輿論場中廝殺,卻忘了曾經互相尊重平等對話的文明,我們又能拿甚麼準則來教育下一代?透過這次的疫情,我們都或多或少感覺到生活中很多的慣性被打破,有些行業面臨大洗牌。也許該趁此機會,好好觀察未來世界的趨勢?思考自己未來的機會在哪裡?個人和世界又該如何和諧共存?

政治的盤算操縱我們無從置喙;但是面對病毒,可以肯定的是口誅筆伐的輿論戰和民粹主義絕對不可能讓疫情平息。病毒是全球性的,它所造成的經濟傷害也是全球性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偏安,唯有各國合作,才能為全球帶來真正的安全和復甦。世界工廠及世界地球村讓我們享受各種便利也為各行各業帶來直接或間接的工作機會。不管是人與人,國與國,人類與地球之間,共生共榮早已是人類生存的法則。

謝謝疫情期間所有一起默默付出,出錢出力,為疫區伸出援手的朋友們。
也祝願全球早日從疫情中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