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號528期動腦雜誌)

近百年來,沒有一個傳染性疾病,這麼短時間內,帶來全球這麼大的恐慌及影響。新冠病毒肺炎 COVID-19從2019年底至今短短三個月,疫染世界145國家,近21萬人確診8,800人死亡,其中約一半在中國。

台灣疫情由於政府有效管制旅遊、個案追踪、快速檢驗、隔離治療等措施,100人確診1人死亡。中國以外,亞洲最嚴重的南韓至今8,565人確診,91人死亡。近日世界重災區轉移至歐美,義大利每日增加確診近3,500人、西班牙1,400、伊朗1,200、德國1,200、法國920。

 

最令人意外的莫過於美國也在重災列,新確診人數快速增加,每日近800。世界各地談新冠病毒色變心恐措手無助,疫災禍及全球工業生產鏈,如骨牌效應急傾而倒,斷貨斷料停工停產。各國為減緩病毒傳染速度,急採鐵腕封城鎖國措施,管制人民進出活動,所有產業哀嚎遍野難一倖免。「今日」的世界,已經進入「非昨日」的時代了。

世界沒完全記取17年前SARS冠狀病毒肺炎傳染的慘痛經驗。當時重災戶如香港、台灣、新加坡學到教訓,這次謹慎以對,度過頭關。但當時未受波及之國家,此次病毒來襲時卻顯得無知無覺無動於衷。

無知,比病毒可怕。南韓為例,SARS當年只有3位受染。此次新冠病毒卻有近8,565人確診,是東亞最大重災國。其中第31例更是超級社區傳播者,她參加韓國大邱市一間有二十多萬會員,秘密封閉、信仰偏異的宗教組織。此教會教導信徒不必隔離也不接受治療,她經由密集聚會將病毒傳染給70位會友,繼而擴散傳染給其他4,000位,韓國有一半確診人來自此組織。

偏見,比病毒可怕。美國為例,當年SARS未受重創,只27人確診也無人死亡。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第一例出現美國時,川普總統及疾病管制主管,先是偏執粉飾太平,後是自視醫技過人,捨WHO及他國測試組件不用,黃金時機一再延誤,如今造成美國全國人心惶惶,不知誰感染了病毒,學校關閉、公司停上班、球賽停止、食物搶購,彷彿世界末日之來臨。

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可見,不算可怕。無知與偏見,看不見,比病毒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