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號526期動腦雜誌)

迎向2020年,世紀進入第三個十年。回顧自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被世界譽為寧靜革命,象徵民主化成就的歷史,並未展現台灣的國家新貌。台灣,究竟是台灣的新國家?或仍為殘餘中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之地?糾葛的認同,形成識別的混淆。

Idendity是個人、企業,甚至國家的重要認同——屬於內化性的;而識別則是外化性的,在於區別我與他者。CIS在二十世紀,成為企業自我確立、振興的 Corporate Idendity System(企業認同識別系統),廣為企業引用。企業經營講求合理性,在情報氾濫時代,走向國際化的進程,CIS成為重要奠基文化工程。

 

台灣的企業也相當重視CIS的制訂,但大多僅以設計的觀點視之。比起跨國企業的深化,不及之處甚多。若觀照台灣的國家認同與識別,面對糾葛的認同、識別的困擾,台灣這個國家,從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中華民國,不一而是的國家意象,阻礙了人民對國家的想像。混淆之國,混亂之國,不只無法讓台灣成為生活在這個島嶼人們的命運共同體,也無法讓世界真正認識台灣這個國家。

後寧靜革命的2020年,台灣這個國家的人民應共同努力,面對國家重建、社會改造的新政治與文化工程,從CIS轉化SIS(State Idendity System),著手台灣這個國家的新認同與新識別系統。共同轉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成為新的國家共同體。讓寧靜革命再深化,讓不分先來後到、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有一個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主權糾葛、認同與識別混淆的新國家。

廣告人,動腦吧!不只為企業,不只為商品或勞務。廣告界有不當總統就當廣告人的豪語,台灣的廣告人,也為台灣這個國家獻策吧!台灣的國家重建、社會改造新起點,也許要廣告人動腦,樹立新標竿。新的共同體想像才能描繪台灣未未的國家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