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號524期動腦雜誌)

2010年台灣一位原本默默為善的庶民,長年靠賣菜捐助行善,博得李安導演注意及推薦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全球100影響人物、行善楷模。

2019年5月,一位原默默無名非洲政治新領袖,獲選為時代全球100影響人物。

 

推薦人是2016里約奧運馬拉松銀牌得主衣索比亞人利勒沙,他在奧運會上舉雙手十字交叉抗議政府迫害,得到全世界注意。

利勒沙推薦這位政治領袖:「衣索比亞歷史上,我們從未見過像他這樣的領導人……受良好教育,論族群和諧……他結束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間20年的戰爭,實現了和平,並使我得以回家。」

他就是衣索比亞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2018年上任時42歲是非洲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2018年4月他上任衣索比亞總理,為長久戰爭動亂分裂的國家,承諾醫治過去傷痕。

5月釋放數千政治囚犯,6月解除國家政治緊急狀況,7月結束與厄利垂亞國長達20年的戰爭,發布和平及友誼宣言,9月恢復開放與厄利垂亞邊界,10月指派半數部長內閣為女性,11月指派過去反對政府的領導人物為選舉會主委。

他更施行經濟及立法改革,包括立法促進族群和諧及自主(衣索比亞有一億一千萬人80多種族),新聞自由,交通電信運輸等國營事業民營自由化,建立證券交易所,開放與鄰國共用運輸港口等。他上任僅僅18個月和平改革的決心及行動,為衣索比亞及整個東非洲帶來深遠的影響,2019年10月他獲選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實至名歸。

他促進和平,但仍有不滿者,反對他快速與敵國達成和平,試圖以手榴彈暗殺他,他雖幸運地短距離避開,現場卻有一百多位傷亡。

和平,不是口號,不僅要努力,還要付代價。一位曾流離海外的衣索比亞反對領袖說:上千上萬的人為這國家今天的改變付出了代價。

十二月裡,我們祈求和平降臨在世界上動亂不安的角落,包括抗議烽火蔓延校園的香港。聖誕月紀念這位「和平之君」耶穌誕生,他為和平,付出了最大的代價,犧牲自己的生命。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邁德,是一位虔誠基督信徒,他為和平的努力,正實現了耶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