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號523期動腦雜誌)

身為代理商聽到比稿,內心充滿了一種複雜的情緒,一則以疲憊,一則以興奮;如果是心中夢想的品牌邀請,多半興奮感要多一點,因為有了具體的偏好與挑戰目標,群體開始熱血了起來,就像是打了嗎啡一樣,內心無比澎湃。

在二十餘年的公關生涯中,遇見的比稿無以數計,真所謂高潮迭起;經常,我們在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心情下參與各種比稿的挑戰,無論結果如何,每一次出航都挑戰一個比一個高的浪頭,等奮力衝浪過去領取獎盃,更是給團隊莫大的信心與護盾,堅固了實力與信心。

 

我常常在想,工作中的比稿在我們團隊裡究竟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記得有一次比稿前大家心理壓力特大,有位主管的得失心很重,當時我勸他:「沒關係啦,別這麼好勝,盡力就好!」結果一旁的同仁立馬回我「唉,你憑甚麼勸人,全公司都像你一樣好勝啊!」語畢大夥都笑了。

是的,文化造就了我們彼此的相像,成為一個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家庭。此時我才深刻發現,原來比稿是一種證明,證明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是最好的不二法門,而我們不斷想證明自己是最好的這件事,讓我們願意全力以赴,不是嗎?

跟別人比或許是辛苦的,因為要維持常勝、第一並不容易;在工作生涯中我們不斷透過團隊實力去比稿,贏得每一個光環與獎盃。但人生中的比稿呢?我們究竟跟誰比?與誰競爭?或許此時我們真的不需要實際的敵手或假想敵,而是把比稿的對象設定為「以前的自己」。

所以我總是期許每一位夥伴每年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新的目標(或是三個小目標),試著去挑戰自己,贏過去年的自己,更催化自己成為自己眼中更好的人,到了年底再看看自己是否贏得了人生不同階段的比稿成績!

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為一個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但是人生的可貴即在於我們勇於追夢,不放棄夢想!人生的路上有很多與我們並肩成長的夥伴,也有很多人成為競爭者,我相信比賽是一個過程,看的是結果;但是人生比的不只是功名利祿,更是夢想成真後的幸福快樂,所以千萬不要因好勝而求勝,要因為夢想而求勝,才能夠得到內心渴望的成功價值。

又到了歲末,在此鼓勵擁有初心、懷抱夢想的年輕朋友,快為自己制定新的比稿題目吧,起跑!為自己而跑,跟自己比,無論比稿結果如何,我相信你都會有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