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號519期動腦雜誌)

一位中國的年輕人開始兼職做行銷顧問,並且打算有一天客源穩定後就辭掉工作出來創業,這種騎驢找馬的兼職方式,應該是很多希望增加收入卻又不敢貿然創業的人會採取的策略。但最大的風險就在於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否則得不償失。

他很困擾的說:「我拜訪很多像是客戶的人,但是最後卻不了了之,我希望能夠更精確的掌握實際的客戶,分辨他們是不是真的要買單」,他的問題在於急於賣服務,急於賺錢,什麼客戶都不想錯過。

 

但他並沒有想過什麼行業、什麼企業才是他真正的客戶,因為貪心所以沒目標。每個創業者都得定義客戶明確的樣貌,越清楚越少走一些冤枉路。不僅是創業者,行銷、業務人員都一樣,想要業績好就得清楚牛肉在哪裡。自己沒有想清楚的話,客戶也不會找上你,因為你連客戶為什麼要買你的東西都不清楚,最終也只能散彈打鳥,中一個算一個,當然會事倍功半。

將客戶領域、面貌、溝通方式定義清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每一個行業都有會其眉角,每一類客戶也有其行為模式。每個人的時間有限,資源有限,加上沒有品牌的加持,根本無法通吃,所以必須將最寶貴的時間花在對的客戶身上,你必須把那群客戶的面貌形容出來,這樣便能夠聚焦,累積經驗,成為最了解客戶的人。

所以行銷之前要先問自己三個問題來定義客戶,一、先問身邊的人,誰最有可能買你的東西或服務?二、為什麼他們要買你的東西或服務?三、這些人願意買你東西或服務的人有沒有共通點?他們的特色是什麼?用文字將他們寫下來,這些特色可能就是你真正客戶的面貌。

行銷就是取捨,當你沒有取捨,什麼都想要,就等於什麼都要不到。所以越聚焦在你的目標族群,成功機會越大,越不會浪費時間,更能突顯你和別人的差異點。

在品牌學中,釐清目標群眾是最基礎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倘若你越能夠勾勒清楚你的客戶,是甚麼特質、年齡、喜好?那麼你就會知道要傳遞什麼樣的訊息,便能夠集中火力,對他們說他們聽得懂的話,讓他們買單。

行銷,就是要取捨,沒有取捨,就沒有忠實客戶。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