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19期動腦雜誌)2019過年期間,樂高大動作上市兩款亞洲區主題盒組,濃厚的中西合併衝突感引起話題。在端午節之際,又追加推出「龍舟賽」紀念盒組,一連串的行銷活動,可見樂高深耕亞洲市場的決心。

Troy Taylor加入樂高(LEGO),因緣際會從業務做起,一做就是17年,過程中經歷澳洲、紐西蘭、美國、亞洲等,各文化不盡相同的國家,以及不同部門的工作職務,現今擔任樂高台港澳區總經理。

其個人信念與樂高長年的品牌核心價值:「只有最好,才是夠好。(Only the best is good enough.)」不謀而合,並對在樂高工作感到十分為榮。

 

因為只要談到樂高,幾乎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有趣經驗,這即為樂高87年來,所累積出的雄厚品牌資產與魅力。


融合在地化文化商品 寓教娛樂效果十足
訪談的一開始,Troy隨手從西裝口袋裡掏出一紅一藍的基本款樂高積木,一切就如日常般的自然,他笑著說,一開始的樂高就只有這種簡單的方塊,但如今卻已開發出各種多元創新商品。

在既有的穩固品牌基礎下,樂高持續不懈追求創新的精神,是使其能在強敵環伺的娛樂、玩具市場中,脫穎而出的關鍵之一。

今年樂高接連推出數款「LEGO Chinese Festivals」亞洲區主題盒組,包括:年夜飯、舞龍、龍舟賽等,皆上市沒多久就銷售一空,成為樂高迷的搶手商品。

主題系列有著濃厚的中西合併衝突感,商品設計細緻度令人驚艷,例如,「舞龍」款唯妙唯肖的龍頭、模擬鱗片,甚至每個小人物都各有特色,深入的消費者洞察,以紅色、金色完美詮釋出東方熱鬧喜慶的氛圍。


深耕亞洲市場
樂高為深耕亞洲市場,接連推出亞洲區主題盒組,例如:年夜飯舞龍、龍舟賽等盒組。

Troy表示,樂高相信全世界的小孩,都會有些共同喜歡的主題,像是警察車、消防隊、公主等,但如果品牌想在不同的區域,有再多一點成長,開發具有當地特色的主題產品,就能有更多機會與消費者產生連結。

因此,不只商品,在今年過年期間,也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樂高送玩迎豬年」活動,將新年限定盒組等比放大成為實體場景,融合台灣在地文化,打造四大拍照打卡區,寓教娛樂效果十足,吸引不少親子一同共襄盛舉。


樂高送玩迎豬年
今年過年期間,融合台灣在地文化,樂高打造了一場盛大的「樂高送玩迎豬年」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參觀,在社群媒體上也創造不少話題。

Troy強調,很多品牌在做大型行銷活動時,多半會給人較強烈的商業導向,但樂高多數的行銷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提供大家「體驗快樂親子時光」的場域,而非強烈推銷商品。

今年暑假,樂高將在高雄夢時代舉辦「樂 高『盒』你這樣玩」夏季活動,打造出樂高想像力工廠,讓消費者體驗樂高千變萬化的組合,更與2017年開幕的LEGO HOUSE同步,藉科技化互動把現場拼砌的樂高作品幻化為真。此外,並將推出四種限定贈禮以提供更完整的活動體驗。

通路設計獨樹一格 注重體驗
談到體驗,樂高在通路上用足了心思,賣場裡以大面積鮮明黃底視覺獨樹一格,針對特殊系列商品採燈光與互動按鈕機關展示,以及積木玩樂區等,都讓孩子光是到店內就滿足的流連忘返。

陳設上以年齡做區分邏輯,是希望樂高能陪小朋友一路玩到成人,在年齡層之下,則有各種系列,例如Duplo、LEGO City、LEGO Technic,或各種主題等,方便購買者能快速找到適合的產品。其中,又以迪士尼、華納兄弟與環球影業為緊密的長期夥伴,不斷共同推陳出新,創造因應趨勢的盒組。

此外,一些低單價好入手的商品,會選擇放在小朋友眼前的高度,以達到被動促購效果。Troy提到,樂高非常注重社會責任,因此在「兒童線上隱私權保護法」(COPPA,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原則下,不會直接去對小朋友做行銷,就連官網都直接分成家長專區、兒童專區兩種頁面。

產品型錄上別出心裁,使用者只要下載樂高專屬「3D目錄應用程序」App,掃描喜歡的目錄頁面,就能在手機上看到栩栩如生的產品限定動畫。


App讓DM動起來!
下載樂高專屬「3D目錄應用程序」App,對著實體DM掃描,就可以看到精彩的產品影片,圖中為樂高蜘蛛人與猛毒對戰動畫。

企業社會責任的使命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樂高高度的自我要求,希望可以留給未來的主人翁一個乾淨的環境,Troy語氣堅定的說,樂高已經提前三年完成其中一項環保願景,目前耗費多少能源在產品的製造上,就會投資再生能源事業,進而生產出等值的再生能源。

同時,也積極研究以環保材質取代目前的ABS材料,2018年已開發出來自甘蔗的植物性塑料,用來做為部分盒組中的樹木、灌木、樹葉等元件,且其外型一般消費者是感覺不出來差異的。

但Troy也坦言,由於ABS材料的特性就是耐久,它能使兩顆積木組在一起時,有一股力量不會輕易鬆脫,但這對植物性塑料來說,目前仍是挑戰。

在產品包裝耗材上,超過75%使用再生材料,以最適合的盒子大小來包裝產品,並大幅減少盒裝內小零件的塑膠包裝,希望從每一個細節把關,達到友善環境的願景。


友善環境的品牌願景
樂高在2018年時,已開發出得以取代過往ABS的植物性塑料,目前用來做部分盒組中的樹木、灌木、樹葉等元件,雖未來仍有許多技術待突破,但充分展現樂高對環保的重視與自我使命感。

回歸聚焦核心產品  全球樂高2018年收入成長4%
根據樂高總部公布的全球財報指出,2018年總收入成長4%,總計約丹麥克朗364億元(約新台幣元1,709.43億元),在消費者銷售方面成長3%。其中以Technic、NINJAGO、City、Friends、Star Wars五大系列最為暢銷。

不過Troy表示,現今的市場,有太多新興競爭者共同角逐,包括遊戲、電影等,根本已經完全超出玩具的範疇。

但多元的產品種類相對也造成管理複雜度,因此樂高重新檢視產品線,避免過度偏重在開發週邊產品,而是將核心產品系列作為重點溝通類別。

例如,LEGO Boost就是針對7歲以上小朋友開發的商品,突破以往積木遊戲框架,使用者可以透過在平板上寫程式,操控手上的樂高機器人,使它發出聲音或動作。Troy透露,未來將推出更多運用數位技術,讓樂高結合智慧型載具,變化出創新玩法與品牌體驗。



樂高機器人
LEGO Boost結合平板的創意,完全跳脫以往積木遊戲的框架,一盒可變換出至少超過五種以上玩法,添增了更多趣味與互動性。

樂高近年開始愈來愈把重心投入亞洲,無論是行銷活動、產品主題開發等,主因是亞洲的孩童人口數一直是全球之冠,這對樂高來說是持續成長的機會點。

Troy也十分高興從2017年開始來到文化多元的亞洲工作,他描述亞洲的步調十分快速具有競爭力,以及活潑的社會氛圍,與過往經驗有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