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號518期動腦雜誌)

拜拜,是台灣民間信仰生活要素。祭袓掃墓要拜拜,逢年過節要拜拜,工地破土要拜拜,電影開拍要拜拜,婚喪喜慶要拜拜,警察破案要拜拜,學生考試要拜拜。因此台灣城市鄉村、大街小巷廟宇林立數萬間。

傳統信仰,面對21世紀的選戰,有用嗎?

 

當然,否則這麼多政治參選人一旦選舉了,為何到各地廟宇忙著上香參拜?今年四月初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所有政治人物如王金平、吳敦義、韓國瑜、朱立倫、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先後到場參拜,一個也不落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不示弱。四月中他宣佈參與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還說「媽祖託夢叫我出來,我一定要出來。」

台灣選舉政治角力,從人世間,鬥到天庭。問題是,這麼多有意問鼎總統的人物,都參拜同一尊媽祖,媽祖究竟要支持哪一位?這問題,也很可能在國外會發生。二位政治參選人物,為選舉都向同一位神禱告求勝。神究竟會聽誰的禱告?支持哪一位?

五月初,郭台銘為選舉造勢,赴華府訪問美國川普總統。隨後他由華府飛威斯康辛州,同時邀請數位記者搭專機同行。新聞報導照片中赫然有與媽祖、關公神祗一同搭乘專機,在機上郭董還不時抱著媽祖「與神祗同行」。

他說明要將媽祖與關公神尊,請到威州他所投資的科學園區坐鎮。台灣民間神祗,如今還要越界為台灣企業坐鎮海外。問題是,美國以基督教為主流信仰,台灣傳統信仰神明,神威能跨國嗎?其實,民間傳統信仰媽祖、關公信眾最多,郭董未嘗不藉此宗教行銷搏台灣選民情感?

但總明的選民,先想一想,再問問自己:一個為了選票,什麼廟都去燒香,不論真神假神,什麼神都拜,沒是非,無原則,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人,我們該支持嗎?

一個說不清、提不出台灣未來藍圖、經濟發展政策、國際關係維護、如何行公義、好憐憫、關懷貧弱、存謙卑包容異己的人,我們該支持嗎?

選舉,不要問要拜哪個神明,才靈?

選舉,候選人要先問自己,有沒有照天理行事?

如台語諺語說: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 (人不遵從天理,天不順時運行)。


謝冠雄為台大管理學院GMBA教授、新娘物語雜誌社董事長
曾任:亞太電信執行長、太平洋證券執行長、恩友愛心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