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數位當道的時代,任何使用者行為都能被記錄與追蹤,然而,並非數位,如何透過全媒體整合,協助品牌掌握消費者生活中的每個接觸點,「體驗優先(Experience First )」將是未來行銷新關鍵。

「新科技+大數據,是用來解決客戶的問題與困境的工具,但不是萬靈丹!」dx lab所長暨數位本部協理吳宗霖更進一步解釋,數位環境下科技不斷進步,傳統行銷上遭遇到的問題,可以藉由數位的工具做更進一步的分析,以一般飲品為例,在便利商店一字排開的陳列上,消費者有多樣性選擇,新型態的數位工具可以透過消費者店內動線的監測、店頭CRM系統、通路POS終端機資料、會員卡資料、及對應綁定在數位媒體的行為資料,再加上市調資料,從心理認知到行為變化的分析,進而通盤洞察消費者的動態 。

以上除了要整合各種數據分析工具(如Google trends搜尋趨勢、Google Analytics)及串接第三方資料(如尼爾森收視率調查等),加上貝立德獨家整合研究機制,透過數據相互交叉比對,精準分析廣告表現、消費者心理影響、媒體成效、品牌提升與業績銷售之間的相互影響關係,精闢解讀與提供專業的媒體購買建議;而科技運用上也突破過去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的方式,目前積極運用「情緒分析儀 Emotion Analyzer」,讓消費者填寫問卷的同時,進行腦波或臉部偵測,針對人類主要的五種情緒,判讀對品牌認知與喜好程度,提供多維度解讀分析,協助品牌更了解消費者真實的反應與行為。

 


▲dX lab所長暨數位本部協理吳宗霖

TV+OTV影音全媒體
全面深入消費者生活

網紅、YouTuber等透過拍有趣影片分享生活,Facebook將影音格式的貼文提高觸及率加權比重,再再說明影音已是近年來行銷上重要的傳播途徑,除了傳統電視外,消費者從電腦、手機、平板等方式接收影音資訊,跨螢跨載具的整合便是行銷上一大課題。 早在六、七年前,貝立德已發掘數位影音的趨勢,持續培養同仁們的數位技能與整合性思維。因此,根據產品屬性、TA特性,結合過去電視媒體購買的豐富經驗與數位影音媒體投放,搶占消費者的眼球。

「貝立德以影音全媒體(TV+OTV)的概念,將數位媒體自成一個頻道的概念,將客戶預算更有效率的統籌分配。」電視暨影音媒體購買部總監李文彥說。例如:遊戲產業廣告為了觸及精準的年輕族群,第一波以封測、醞釀口碑為首要目標,並搭配數位影音廣告提升網路討論熱度;而第二波則以品牌曝光為重,主打電視廣告,讓品牌聲量極大化。

此外,李文彥表示,影音廣告不分傳統及數位,以解決客戶問題為核心,其媒體投放策略須不斷修正與優化,輔以尼爾森收視率報告以及各項數位監測報告,乃至於提高消費者的影音觀看體驗。


▲電視暨影音媒體購買部總監李文彥

深入人心的行銷
來自於消費者「痛點」的觀察

貝立德引領創新策略思維,今年更提出體驗行銷「X5 Model」概念,未來以培養Producer與Experience designer為核心,前者精心規畫關鍵性要素,藉此引導客戶處於需求經濟之中,後者以吻合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接觸點,藉此讓消費者從被品牌吸引到記住品牌。

「了解目標族群的「痛點」,解決痛點提升體驗,才能讓品牌深植人心!」媒體企劃本部副總經理邱斯宇指出,以前是透過「統計學」累積各種調查數據,分析消費者行為;而現今則是「人類學家」觀點,就如同透過田野調查般,實際「觀察」、「融入」目標族群,重塑其輪廓、具體的特色、與品牌互動過程、經驗,碰到哪些的問題等。以現今強調虛擬通路整合來說,通路品牌想做出差異化,銷售據點多寡與便利性、友善舒適的購買流程、售後服務等即是消費者痛點所在,以消費者體驗為核心,深入探討每個接觸點,更能拉近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媒體企劃本部副總經理邱斯宇

Reach ahead
延伸至Experience Beyond Exposure

貝立德副董事長山本雅啓表示,「全新的dentsu X,將以品牌新主張體驗超越曝光(Experience Beyond Exposure)為主軸,並強化貝立德解決方案(Solution),帶給客戶最好的體驗。」貝立德擁有厚實的整合資料與數據管理平台,具備洞察消費者面貌的能力,能在適當時機(Right-time)、以優化內容(Content)、精準觸及(Contact point)消費者,協助品牌創造「以人為本(People-Based)」最優化的宣傳與溝通。

從過去媒體購買策略,以曝光、觸及極大化為領先指標,到現在則是以洞察消費者行為經驗為優先。『洞察消費者,才能掌握先機!從探索中前進,以消費者體驗為核心!』貝立德全方位媒體服務,除了為品牌規劃完整的行銷建議與媒體投放策略外,更提供品牌獨特的媒體創意,即時針對全媒體研究、分析、評估,不只買好媒體,也協助客戶創造消費者正面有效的體驗歷程,進而達成商品更佳的銷售。


▲貝立德副董事長山本雅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