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產業的門開在哪裡?試拿一個台灣離島的經營來比喻。

(2016-12-23)產業的門開在哪裡?試拿一個台灣離島的經營來比喻。 

2012年2月,元宵節前後,首次到澎湖,拜訪王縣長,他見面的第一句話:「吳先生,很冷吧?澎湖的缺點就是風大。」 

我回應:「縣長,全世界的人或可以說這是澎湖缺點,但是唯獨澎湖人就該認為這是澎湖的最大優點?好比美國總統,行走全世界都會有風,但不如來澎湖,更威風!」不少澎湖人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澎湖資源非常貧乏,然而這種想法對嗎?

澎湖擁有很多全台灣各地沒有的資源,先講四點澎湖優勢:一、地理。二、功能。三、歷史。四、地質。 

地理的優勢,泛太平洋,特別是台灣海峽,被公認是風力能源最豐富的所在,只有澎湖是陸地,由90個島嶼所組成,擁有位居要衝的優勢! 

功能的優勢,澎湖居海運的樞紐條件,軍事、政治除外,有石滬群,澎湖宜倡議成為「世界海洋環境保育」的重要基地。11月13日紐西蘭基督城大地震,許多深海底的黑鮑魚、龍蝦都因地震上升到陸地。哪天台灣海峽如果也發生類似現象在澎湖,位於黑潮關鍵位置,海洋動植物資源極為富饒,也會類似的情形?

 我們希望可看到保育類魚蝦滿地,大家忙於搶救助其回歸大海,這也是這一代人共同的光彩。 

歷史的優勢,如以聯合國世界遺產、人類遺產的標準,多的不勝枚舉。在考古學的地位,史前時期,就有粗繩紋陶為代表的新石器文化存在,證明澎湖至少在五千年前,已有先民生活。更別說元朝、明清,澎湖有歷史豐富文化優勢。
 
地質的優勢,傲視世界玄武岩地景讓人讚嘆,「台灣˙澎湖灣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是被總部位於法國的「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The Most Beautiful Bays in the World, MBBW)」所承認。 

是否能把澎湖的門,開在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門口?「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想像一下,澎湖如何成為世界「和平」之島?合全縣人民之力一起攜手爭取諾貝爾和平獎? 

一般公司的經理,門,開在部門的門口;有些公司,有見識的總經理,把門開在整棟大樓的一樓,或有的把門開在國門;但更厲害的,就是把門開在世界任何顯眼要處。
 
動一下腦,台灣是不是也能這樣?並以行動與憧憬創造未來!如何翻轉產業翻轉台灣?關鍵在:把「門,開在哪裡?」(吳進生為動腦發行人 歡迎聯絡 「動腦雜誌」Facebook)

延伸閱讀
翻轉產業的產業
翻轉台灣的起點 台大探討鉅型經濟犯罪
吳進生以「兵庫論」建議陳光復 規劃澎湖未來​
變形蟲設計協會「澎湖創意論壇」如何讓特色變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