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2)去年8月至今年7月之間婚宴場地相關口碑,看看新世代新人們所討論的婚宴場地,網路口碑究竟呈現何種樣貌?

根據內政部近期的統計,男女初婚年齡有往後遞延的趨勢,女性平均初婚在2015年首度邁入30歲。現代人越來越晚婚,也代表著新人們在經濟獨立的情況下,對於婚禮的自主性也越來越高。基於這樣的時代背景,i-Buzz口碑研究中心整理了去年8月至今年7月之間婚宴場地相關口碑,讓我們來看看新世代新人們所討論的婚宴場地,網路口碑究竟呈現何種樣貌?

婚宴會館晶宴表現不俗  但老字號飯店基本盤穩固

首先,前20名的婚宴場地中,婚宴會館「晶宴」,在本次歷時12個月、共9292則口碑中,以399筆口碑脫穎而出。第二和第三名都是老字號的五星級飯店,分別是女星林依晨結婚時選擇的國賓飯店、以及也為不少藝人辦過婚宴的晶華酒店。

其中第四名臺南的情定婚宴會館較為特殊,網友主動發文討論的標題數僅7則,但因為某一則消費糾紛的討論串引發熱議而衝高了回應數,偏向於單一事件造成的效應。因此若撇除掉因負面口碑迅速竄升的情定婚宴會館,在網路聲量最高的前十名排行榜中,可以發現老字號飯店,包括國賓、晶華和喜來登,都排在了前五名,老字號品牌成了不少新人挑選婚宴場地時,最主要的考慮對象。



婚宴辦在飯店/酒店或在會館/餐廳,對新人來說還是有區隔的。星級飯店和酒店的喜宴起桌價通常較高,在長輩的印象中飯店較為隆重和氣派;而婚宴會館或近期許多轉型跨足婚宴市場的餐廳,提供親民價格的小資專案。

從下圖可以看到,飯店類型的婚宴場地網路聲量還是占了最大宗,一半以上的討論串都聚焦在飯店上。網路聲量排行前十的飯店除了前述的老字號飯店國賓、晶華和喜來登穩坐前三名之外,圓山和福華兩間星級老飯店也都榜上有名,可看出傳統飯店在婚宴市場還是存在優勢。



婚宴場地便利性受關注  少桌數需求和戶外婚宴蔚為趨勢

進一步將整體討論細分成「環境、服務、菜色、預算和交通」等五大特性,和婚宴場地「環境」相關的討論占比最高,居次的「服務」被討論的次數與其不分軒輊,都在三成左右。至於「菜色」和「預算」被提及的次數就有較顯著的落差。由此可知,討論婚宴場地時,「環境」和「服務」是新人們特別在意、需要再三確認的重要因素,比起菜色和預算獲得了更多的關注。



其中可進一步探討的是,若綜觀地觀察網友經常提及的關鍵字和熱門話題,婚宴場地的「便利性」在各個面向都有一定的討論熱度。例如,在環境類的關鍵字中,最常被討論的就是場地是否「方便」;而前述口碑關鍵字的特性中,最後一項「交通」因素,也和場地便利性息息相關,像是好不好停車、有沒有捷運/公車站,甚至是接駁專車,都是影響一個婚宴場地對於賓客來說「是否方便」的因素。

從上圖還可以觀察到,除了場地的方便性,「桌數有無限制」、「場地佈置」、「新娘休息室」、「梁柱的位置」都是新人在討論場地環境時著墨較多的面向。不過被提及的次數直逼第一位的,並非是會場外觀,而是「桌數」;例如熱門話題中就有「[問題] 小桌數婚宴場地 晶華vs喜來登」、「[問題] 台北少桌數婚宴場地選擇-首都或華國」這類的討論串。這反映了現代婚禮樣貌的改變,大宴賓客、動輒幾十桌的規模,不再是婚宴桌數的主流,更多新人的需求是簡單、小而美的婚宴,也因此「桌數」成為這樣的需求背景下,經常被新人提問和討論的關鍵字。

另外一項反映新興婚宴需求的是第七名的關鍵字「戶外場地」。近年來戶外婚禮正夯,不再拘泥於傳統的婚宴形式,在藝人海島婚禮的催化下,許多提供戶外場地的婚宴場地變得炙手可熱,在網路口碑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整體來說,在討論婚宴場地時,新人們會在意場地的豪華和氣派程度、對於裝潢和婚禮佈置亦十分重視,同時也務實地站在賓客角度討論場地的方便性;比起預算,更多著墨在討論服務品質背後的CP值意義。偶爾遇上過度自我為中心的新娘或是欺人太甚的廠商,新人們準備婚宴過程中的愛恨情仇便被點燃而熱議一番,但整體來說,多數網友還是理性且認真為自己和為別人縮小範圍、提供建議。

新世代的新人選擇場地,呈現著一種自主和不自私的樣貌,而他們口中討論的婚宴場地,則反應著一種流動的變化趨勢:星級飯店在傳統的優勢上慢慢轉型,而會館和餐廳站穩了平價市場後,開始探索標準更高的客群帶來的商機。這兩種類型的婚宴場地,正朝著新世代新人更多元化需求的方向逐漸靠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