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除了有吃有玩,還能讓你了解品牌歷史,難怪日本的企業博物館,也是品牌經營的重點之一。

圖片來源:Duskin Museum官方網站

(2016-06-20)在日本,企業用來宣傳的方式除了有動畫、平面形式廣告、贊助性質等活動之外,擁有各種立體式圖片設備、實驗體驗,可以用來介紹企業歷史、經理理念,甚至還可以販賣商品的「企業博物館」,也是極為重視的方式之一。

特別是,日本中小學暑假作業中,大多會有一份自由研究報告,題材包括模型組成、理科實驗、歷史調查、旅遊報導等相當自由。因此,每到暑假,企業博物館總會推出多樣化的實驗、體驗來吸引中小學生和家長來館參觀,幫助學生們尋找到要撰寫的報導主題,順勢宣傳提升企業形象。

透過「體驗」 讓消費者對你更有印象

例如近年來,在台灣等亞洲地區推展Mister Donut甜甜圈事業,並在上海設置清掃服務事業的當地法人Duskin,去年秋天就在大阪吹田市開幕了博物館來介紹旗下兩大事業體。


圖片來源

其中在「mister donut museum」內,透過精巧立體式展示物來介紹各種甜甜圈商品、店舖設計、附加贈品等不同時期的演變,以及最新的促銷活動訊息,並透過可以親手製造屬於自己唯一甜甜圈的體驗活動,來增加消費者對於甜甜圈的瞭解和親近感。(本館入館免費,體驗活動為一次500元日幣)


圖片來源

另一方面,「清掃館」同樣是透過各種立體展示物來介紹清掃工具、商品等訊息,但也有提供符合各項時事的清掃相關知識、方法,來幫助入館者解決日常生活上的清潔困擾。當然,在清掃館的體驗區,就是可以親身體驗來學習如何讓廁所更加整潔等相關清掃技巧和知識。但這項體驗可是免費的唷,不過一天只有三次,一次限12名客人參加。


圖片來源

透過企業博物館的設立,Duskin也期待能夠吸引近年來訪關西大阪的台、韓等亞洲觀光客上門體驗,提升其在亞洲新市場的企業、商品認知度與好感度。

當然,提到日本的企業博物館,一定不能忘記,也一定有很多去過,位於橫濱市的日清食品泡麵博物館。

在這館中所提供的體驗活動,就是讓你可以自由選擇食材、湯底口味,調配出專屬於自己的「my cup noodles」。這項體驗雖然一次要300元日幣,但是由於實在太有趣了,總是超人氣地大排長龍,使得博物館人潮絡繹不絕。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鏡頭轉到東京台場,在這也有個以Panasonic企業理念、商品服務宣傳介紹中心的「Panasonic Center Tokyo」。館內設有新品介紹專區,同時也有近未來的人工智能生活空間體驗區,並在二、三樓設立「RiSuPia」,藉由各種立體展示物和實驗參與,來具體感受各種數理原理、法則的神秘和樂趣。


圖片來源

又如以挖掘機器等大型工作車輛聞名的YANMAR,在滋賀線長濱市也開幕了一家「YANMAR MUSEUM」,藉著「動手做」、「環境」、「食育」、「農業」等多項主題,提供來管的親子們一處能夠運用肢體,又能豐富五感的娛樂休閒空間。(入館內門票是大人600元日幣,中小學生300元日幣,幼兒免費)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你說,這日本的企業博物館宣傳手腕,是不是真有一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