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對於品牌,氣味連結客戶記憶與提升品牌價值;對於個人,香氣創造個人自我形象,與他人產生情感連結。

娃娃與香水的完美結合,圖為群邑台灣分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聯廣傳播集團董事長余湘。(圖片來源:陳美菁提供)​

(2016-05-17)嗅覺是人類與他人產生情感連結最早使用的感官,從嬰兒與母親身上的氣味所產生的連結就是最早與他人建立關係的橋樑。

氣味,是喚醒回憶的最佳方法,美國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的最新研究發現,人類的嗅覺可以聞出一萬億種的香氣;而人類的味覺則可以品嚐出基本五種不同的味道!

氣味是生活裡無法分割的,只要還有呼吸,就會有氣味的產生,而充斥在生活裡的每一種氣味都有著一定的氛圍與情境,然而令人愉悅與有深刻記憶的香氣,就能引發出生活裡曾經活過的記憶與歷程。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顯示出氣味會強烈影響人類的情緒,而情緒則會直接影響行動,而現今二十一世紀所說的「五感行銷」、「體驗行銷」已經漸漸有企業發現「嗅覺行銷」在五感體驗中,是最常被忽略但背後卻是影響購買行為的一個關鍵。


氣味是生活裡無法分割的,只要還有呼吸,就會有氣味的產生,而充斥在生活裡的每一種氣味都有著一定的氛圍與情境。(圖片來源:私家室內設計提供)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嗅覺行銷的例子,譬如:橘子工坊的洗衣精,聞到橘子的味道就會聯想到它。還有星巴克店內濃郁的咖啡香。以及目前許多品牌的保養品彩妝品,都會有品牌一個既定的香氣,香奈兒五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還有炸醬泡麵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也讓人有懷念的家鄉感。

另外目前賓士汽車及BMW都已經將香氣置入特定車款及行銷。許多的香氣都成為腦海裡的一種符號一種形象,重要的是觸動著與情感的連結,有溫度的品牌才能打動人心歷久彌新。

從我過去走過護理工作的行業,轉戰芳療講師,到現在提升為氣息智能師、香氣設計師,一路的過程我發現嗅覺對一個人健康重要性,不僅在於情緒的安定與記憶的喚醒,甚至還有疾病的預防,許多研究也發現嗅覺的喪失意著健康狀態的改變,同時也有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前期症狀,而嗅覺的保健對於預防現在全球每三秒就有人罹患的失智症都是很關鍵的因素。

目前我也將香氣設計結合不同的產業與品牌,例如:與尊爵米蘭燈軟雕塑藝術品的結合,除了客製個人的形象軟雕塑藝術外,還客製個人化的香水,將個人形象透過五感充分表達出來。也與鴻海投資的新創公司富奇想(SquareX)進行香氣教育的結合,透過香氣刺激創造出更多溫暖人心的創意作品。同時也與台灣的商旅及室內設計師共同打造屬於「空間」及「家」專屬的香氣。除此之外也與蕾迪芃絲文創打造香氣娃娃,讓文創娃娃不只是娃娃而是有香氣且溫暖的娃娃。


鴻海投資的新創公司富奇想(SquareX)所做的香氣教育訓練實況。(圖片來源:陳美菁提供)


客製化尊爵米蘭登軟雕塑藝術品與香氣結合,客製個人化的香水。(圖片來源:陳美菁提供)

 


蕾迪芃絲文創打造香氣娃娃,讓文創娃娃不只是娃娃,而是有香氣且溫暖的娃娃。(圖片來源:陳美菁提供)

嗅覺行銷是未來的一種趨勢,香氣能夠喚醒我們的記憶,可以是生命裡重要情節的記憶,也可以是旅行的記憶,也可以是愛的記憶,也可以視一段生命歷程的經歷,能夠引起情感共鳴的品牌,才能真正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