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宜蘭市身為宜蘭縣著名城市,近年來面臨高齡少子化、人口外移、城區老化等問題,針對種種挑戰,在2016宜蘭創意論壇,各領域的專家有何看法?

「2016宜蘭創意論壇」集結來自宜蘭各鄉鎮和全台各地菁英,為宜蘭發展激發各種創意。(Brain.com.tw/攝)

(2016-07-11)創意能創造資源,創意更能改變社會,動腦39年來,一直都把創意的種子,深耕在台灣各階層,今又深入耕植在各鄉鎮,2011起舉辦澎湖、新竹、屏東、蘭陽創意論壇,2015起又陸續在宜蘭12鄉鎮舉辦創意論壇,繼頭城、員山、礁溪、冬山,第五站來到宜蘭市。

雪山隧道通車後,往來台北和宜蘭變得更方便,位在蘭陽平原中央的文化古城宜蘭市,近年縣府打造出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的景點,如幾米廣場、百果樹紅磚屋咖啡廳等;但在社會蓬勃發展之下,同樣和台灣其他城市一樣,面臨高齡少子化、城區老化等問題。

 

7月9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由宜蘭市公所 、台灣設計協會、動腦雜誌、宜蘭縣丟丟銅青年協會聯合主辦的2016宜蘭創意論壇,在宜蘭市社會福利大樓6樓會議室舉行,以「舊城│新想像」為題,從宜蘭市當地資源,找出產業發展的出路。

動腦發行人暨台灣設計協會代表/創始會員吳進生表示,台灣設計協會的前身是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是台灣最資深的設計團體,而動腦雜誌則是為媒體服務的雜誌,已經邁入第39年,透過台灣設計協會和動腦雜誌替丟丟銅青年協會背書,將創意散佈到宜蘭各鄉鎮。


動腦發行人暨台灣設計協會代表/創始會員吳進生表示,透過台灣設計協會和動腦雜誌替丟丟銅青年協會背書,將創意散佈到宜蘭各鄉鎮。(Brain.com.tw/攝)

宜蘭市公所主任秘書楊秀川期待透過創意論壇,為在地帶來各種發展可能和想像。他指出,宜蘭市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如何在新舊之間妥善地轉換,無論是建築物、文化保留遺跡、宜蘭市民,都能學習外國經驗,並融合宜蘭市本土特色,讓地方持續往前邁進。


宜蘭市公所主任秘書楊秀川期待透過創意論壇,為在地帶來各種發展可能和想像。(Brain.com.tw/攝)


丟丟銅青年協會理事長彭仁鴻(左)邀請楊秀川在宜蘭縣十二鄉鎮青年創意聯盟築夢藍圖上簽名。(Brain.com.tw/攝)

了解文化價值  展望未來發展
早上九點開始,首先登場的是台北城市散步創辦人邱翊。

都市快速擴張、發展下,許多都市小孩都對家鄉認識不深,不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有什麼特色和故事。邱翊也曾經跟你我一樣,不太了解成長地-大稻埕的歷史,但從一次次步行導覽,深入了解當地的歷史故事,不僅記錄大稻埕的文化發展,更讓許多觀光客細細品嚐大稻埕之美。

2012年5月12日,台北城市散步開始第一場步行導覽,以收費的方式提升導覽價值,走過台北霞海城隍廟、看見角頭生活、清晨的批發市場等,體驗台北市民的各種特色風貌;同時,也在大稻埕舉辦具在地特色的「時光市集」、文化策展、拍攝紀錄片,結合在地文化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大稻埕。

當文化特色吸引民眾湧入觀光景點時,會為當地帶來垃圾,或破壞當地文化的事情發生。以西港燒王船為例,當地角頭燒王船前,會先繞著王船,但因觀光客不了解當地習俗,團團圍住王船,搶拍王船下水前的景象,當地角頭根本沒辦法進行傳統習俗;因此,如果想讓地方繁榮發展,必須要先教育觀光客。

邱翊強調,唯有知道當地過去的歷史和故事,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並認清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了解及保留文化資產,不是件容易的事,從各級整府到地方社區都要一起努力,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北城市散步創辦人邱翊,藉由收費步行導覽讓更多人了解大稻埕的故事。(Brain.com.tw/攝)

新創意 活化舊城區
上午第二場講者是台中中區再生基地老師蘇睿弼。說到台中的觀光景點,許多人會想到宮原眼科,但除了宮原眼科,台中中區還有許多曾繁榮一時的大樓、房屋;不過,經過時代的更迭後,火車站附近繁華的景象早已不再,只留下一棟棟如同廢墟的老屋。

蘇睿弼利用本身建築設計的專業,帶領一群學生重新翻修舊城區的老房子,讓年輕人進入沒落的舊城區,一方面從實際行動中,了解當地歷史;另一方面,能用年輕人天馬行空的想像,激發新的創業想法,並活絡舊城區的文化資產,形成新的人際網絡。

蘇睿弼認為,舊市區的再生不該朝觀光化發展,因為當新鮮感不再,舊市區又會再次沒落;建議應該讓年輕團隊、專業職人、學術團隊進駐,讓不同種子在當地發芽。中區再生計畫經由願景、調查、媒合和實際行動,媒合公部門資源和民間創意改造城市,同時了解建物背後的故事,並復甦當地產業發展。

經濟高度發展時,有時會因建設破壞自然環境,蘇睿弼認為,宜蘭市應作長遠的規劃,搬離會破壞自然環境的區域;不過,如何在狹小的台灣有效地運用國土,是下個階段要面對的挑戰。因此,新時代城市治理的重點,將不再是由建設主導,而是協調各方意見,才能解決舊市區留下的問題。


台中中區再生基地老師蘇睿弼認為,應該讓年輕團隊、專業職人、學術團隊進駐舊城區,讓不同種子在當地發芽。(Brain.com.tw/攝)

由下而上  回歸城市規劃價值
上午最後一場講者是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老師蔡明志。他指出,宜蘭市因地形封閉,形成特殊的文化特質,許多人對宜蘭市的想像,都是以外地人的角度來看;但從各時期的宜蘭地圖、文獻資料,都能看見當地歷史的演變,並讓在地人了解過去的鄉間軼事。

過去導覽時,蔡明志只會講建築物的名字、製造年份,但後來發現空間內發生的故事,反而更能引發認同感。因此,應該創立一個機制,讓更多宜蘭人開始探索自己所生所長的地方,透過老地圖來挖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回到空間規劃來說,蔡明志指出,過去城市設計都是由公部門掌握,但現在有愈來愈多國家的公民要求參與城市規劃,主張城市規劃,並不是由一群專業菁英決定,必須透過民主程序來達成。以哥本哈根為例,當地城市進行開發前,開發者必須先向城市博物館諮詢,因為博物館被視為城市歷史的知識庫。

以宜蘭市陽明醫院的老樹為例,當時在保存的過程中碰到很多困難,但透過市民由下而上的總體規劃,陳述出這些老樹過去的歷史,透過這些故事,引發當地居民的共鳴,藉此保護老樹。因此,蔡明志建議,應該建立一個平台,彙整民眾對各種社會議題的看法,讓民眾實際參與未來,並和公部門合作執行。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老師蔡明志認為,應該創立一個機制,讓更多宜蘭人探索自己所生所長的地方,並透過老地圖來挖寶。(Brain.com.tw/攝)

綜合論壇 觀光客的問題誰來解決?
綜合上午的三場分享,動腦社長王彩雲發問:「當觀光客變成亂源,這是誰的責任?該如何解決?」

邱翊:最核心的問題應該是,我們了不了解自己的文化資產?如果公部門、觀光客、在地民眾都知道文化的價值,民眾就不會做出破壞在地資產的事情。因此,應該先教育在地民眾,此外,公部門做任何政治決策時,要以地方的思維、角度,發展當地的相關建設。

蘇睿弼:應該要先問,為什麼我們需要「大眾觀光」?台灣時常會為了要配合大眾觀光,在很美的風景區,蓋很醜的旅館,並有很多的觀光客、巴士進入,這個跟國家的觀光政策有關。因此我認為,每個舊城的市民,都應該是很好的導覽員,只是整個制度和政策發展沒辦法跟上。

蔡明志:以在地人的角度來看,我們要思考,想要什麼店家、觀光客進駐?一旦民眾從利益的角度出發,就很難永續經營當地環境。

(左起)動腦社長王彩雲、蔡明志、蘇睿弼、邱翊討論如何解決觀光客帶來的問題。(Brain.com.tw/攝)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6宜蘭創意論壇  激發舊城新想像(下)

台灣設計協會曾在台灣各地舉辦創意論壇,時間、地點如下: 
澎湖創意論壇 2012年02月18日 
新竹創意論壇 2012年03月10日 
蘭陽創意論壇 2012年04月19日 
屏東創意論壇 2012年05月04日 
頭城創意論壇 2015年03月07日
員山創意論壇 2015年06月06日
礁溪創意論壇 2015年09月05日
冬山創意論壇 2015年12月12日
宜蘭創意論壇 2016年07月09日
三星創意論壇 2017年01月14日

希望將創意的種子,遍撒城鄉土地。

延伸閱讀
變形蟲設計協會「澎湖創意論壇」如何讓特色變生意
2015頭城創意論壇3月7日熱烈圓滿
2015員山創意論壇 新創意翻轉農耕環境
2015礁溪創意論壇 尋找礁溪新轉機
2015冬山創意論壇 創造冬山特色 加值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