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8】過去台灣的「廣告」,往往都落入先射箭再畫靶的狀況,卻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到底想溝通什麼?我們的公部門,對於國家的品牌,有沒有清楚而長期的策略?

(圖片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 Facebook)

(2016-05-30)《DMA對新政府的建言之四》廣告行銷其實無所不在,我想從我們如何行銷台灣這個品牌形象談起,畢竟一個國家的品牌形象不僅是外交、不僅是觀光;而是這個國家人民、群眾、社會共同對於自有品牌的認知與想像。

舉例來說,日本的嚴謹與勤奮形象,延伸到他們的電子以及汽車產業上;法國人的浪漫及品味,則讓大家對他們的精品及服裝有所想像。「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這幾年朗朗上口的標語,但似乎只能用在觀光行銷上,新政府應該要認真思考這個課題,「台灣的品牌形象是什麼?」

 

國家的品牌形象是領頭羊,當最上面的國家角色清楚了,各個企業就能夠以此為基礎在國際間溝通(喔!這就是從台灣那個地方來的手機/汽車/水果/面膜);另一方面,當政府最上位者作了好的示範,也能夠在整體產業中創造領頭羊的效益。

從策略面出發,在執行面落實
現在,我們的行銷又出了什麼問題?過去我們國家的「廣告」,往往都落入先射箭再畫靶的狀況,例如,標案中,總是先訂定要露出多少的媒體量、辦幾場活動、邀請多少來賓之類的,但卻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到底想溝通什麼?我們的公部門,對於國家的品牌,有沒有清楚而長期的策略?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從人民、土地、歷史、文化等角度出發的想像,成為大家共同的認知與價值。唯有當前面的策略目標清楚了,行銷跟創意才有機會大展身手,也才會讓這一切朝著目的地前進。

另一個挑戰是,如何執行?如何選擇適當的媒體與形式?台灣不大,公部門的預算相較於其他大國可能有限,雖然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過「數位時代」也許就是最好的答案。

數位時代改變的不僅僅是代議制度的間接與直接,也是溝通平台上從傳統的大眾媒體轉變為社群溝通的變異。前面提到,我們習慣傳統的KPI規則,其實是從傳統媒體單向聲量的角度出發,好像說多了就贏了;不過一旦放到數位時代,一個錯誤的命題,反過來可能就變成了「壞事傳千里」。

所以,如何善用這個時代的溝通方式?如何善用群眾力量?我認為是未來新政府在運作各種行銷溝通上應該優先考慮的。

沒有任何一個產業,可以自外於其他產業
就像雪山隧道的塞車問題,背後包含了觀光、產業、環保、居住、經濟等等面向,而不僅僅只是一個交通課題。

過度單純化的突顯單一產業價值,就像是過去台灣傾國之力投注在科技代工產業後,所必須承受的苦果,也是我們往往在規劃發展單一產業時(例如廢棄物處理),忽略了整個社會以及環境必須付出的隱形成本。

反過來說,只有當這塊土地上的各個企業品牌蓬勃發展,台灣的行銷與廣告產業才有機會;而當廣告行銷人大展身手之時,就有能夠協助整個國家與各行各業更上層樓。

DMA台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期望成為整個國家產業的助力。

DMA台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常務理事兼數位代理商組召集人、網路基因總經理施俊宇

#DMA
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簡稱DMA)為台灣具規模與影響力的數位行銷相關人民團體,致力於推動數位產業的發展,以產業提升、協同合作、跨域交流、人才共育四項為核心,凝聚業界共識一起爭取友善共榮的環境。會員公司分別有來自媒體、代理商、技術應用公司等。公司會員數153家,14位個人會員。http://www.dma.org.tw/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鋼索上的演出 談小英就職典禮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2】公共關係産業向新政府的建言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3】文創若是未來台灣產業重點,那麼低價將是最大的致命傷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4】我們需要有「感性」的新政府來打動數位行銷產業​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5】整合部會資源 拒絕政績煙火秀!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6】數位行銷是新經濟的基礎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7】「大數據+廣告」之國家大數據戰略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8】我們如何創造一個國家的想像?如何對內對外創造一個集體的認知?​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9】數位行銷產業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新政府真的有感嗎?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0】數位不是趨勢,而是現在式!但人才培育還留在過去式?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1】不可忽視的社群影響力!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2】世界有多大,數位產業就有多大!是誰讓我們路走窄呢?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3】如何提升台灣電視服務的播出品質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4】如何讓廣播服務進入數位時代?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5】對新政府的出版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