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透過社群大數據與網路口碑監測,觀察此次總統大選的社群經營模式與網友討論內容。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搜尋

(Brain 2016-02-16)自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以及國民黨在縣市首長選舉中大敗後,幾乎已經注定2016年蔡英文的當選。

i-Buzz口碑研究中心透過社群大數據與網路口碑監測,觀察此次總統大選的社群經營模式與網友討論內容,重點在於蔡英文如何維持既有優勢,而朱立倫與宋楚瑜又該運用何種策略迎頭追趕。
 
社群經營善用內容行銷 選情宣傳事半功倍
 
蔡英文的臉書由於經營時間點很早,2012年以來即以經營總統之高度運作,有先天性優勢;相較之下,朱立倫由於參選較晚,先前臉書僅以新北市長之視野分享地方型政務,起步較晚;而宋楚瑜在參選期間內,另外開設了總統大選的粉絲專頁,另起爐灶的結果導致力量無法集中。
 

 
長期觀察,在2016年1月以前,蔡英文與朱立倫的互動差別並不顯著。11月上旬的高峰源自於中國網友翻牆洗版的大量留言,當日即累積了30萬個互動數,且熱度持續發酵,其後的三天留言數皆破萬筆,隨後在適當的管理下,互動狀況漸趨於常態。1月以後,總統選舉選情進入白熱化,儘管候選人的臉書互動皆有成長,然已拉開差距。
 
除此之外,蔡英文的留言比例高於朱立倫與宋楚瑜,但是按讚數的比例卻相對不高,可證明中國網友的留言對於整體社群比例的影響。而蔡英文的文章類型除了選舉活動、政見,更有KUSO製圖及漫畫構思,或者是自己與小市民的生活照,內容貼近市民,較能獲得網民青睞,總按讚數與轉貼數都高於朱立倫及宋楚瑜。相對而言,朱立倫發文較為死板,多為造勢活動,故轉貼數較低。
 

 
「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是網路族群用語。蔡英文與朱立倫的發文類型主要為照片與影片,較少純文字貼文;而宋楚瑜雖然發文數最多,但是純文字貼文的比例最高,也難以獲得網友青睞。
 

 
政見發表無法有效聚焦 政黨認同才是關鍵?
 
政治學界密西根學派認為,選民投票是依據對政黨、候選人及政見等因素投票,其中政黨認同是關鍵力量。也就是多數的選民只將政見當成參考,並不以政見良窳做為投票標準。從此脈絡中可以得知,僅有少數選民會關心、討論政見。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i-Buzz口碑研究中心特別監測了網友對於總統參選人之政見關注度,統整論壇、新聞、部落格、專欄與維基等五大來源的口碑討論,從政治大數據的角度觀察,以其剖析出選票結果與政見之間的關聯性。
 
首先,從「各總統參選人政見關注度網路口碑提及狀況」,倘若以得票結果或是社群經營比觀察,蔡英文遠勝朱立倫,前者的政見討論熱度應較後者高出許多。但實際上,兩人的政見口碑量差距不大。
 
再者,所有關於政見的相關網路提及次數,也遠低於候選人的個人特質評論。選前兩個月、政見發表會期間,全國1,244萬選票中,僅有不到九千人發表或參與討論了蔡英文與朱立倫的政見,更可能討論三方政見的都是相同選民,可知多數選民對政見關注不高。
 


而哪裡才是政治口碑的討論集中地呢?論壇的占比高達討論量的五成,而前五名分別是PTT八卦板、PTT政黑板、伊莉論壇、PTT女孩板、WETALK時事論壇。值得關注的是PTT女孩板,不僅政治文章增加,討論的內容也是支持蔡英文居多。
 
此外,新聞類頻道亦有近五成的口碑來源,由於現代網民收看新聞已擺脫傳統的報紙或電視等載體,多為使用手機APP等方式獲取新聞,因此未來的政治工作者應該注意如何在重要新聞頻道中,取得版面置入廣告。
 

 
兩岸外交相關政見備受關注 遠高於經濟與民生議題
 
在了解了各自政見的關注度與口碑來源後,究竟什麼才是網友們最感興趣的政見類型呢?兩岸外交方面的討論遠高於其他類型,占比高達51%。換言之,很多人抨擊政黨「應該少談兩岸,多談經濟」,但事實上,當政黨紛紛端出經濟政策時,民眾並不關心。甚至很可能當民眾抨擊候選人沒提出政見時,其實候選人的官網早已列出相關政見,只是乏人問津。
 
這樣的結果對於政治人物而言,提出優秀政見的動力會降低,訴諸兩岸國家認同的誘因增加。然而長此以往,對國家真的是好事嗎?
 


為了能更了解網友關注的政見內容,i-Buzz口碑研究中心進一步針對幾項較受網友討論的政見議題,分別列出前五大熱門排行。
 
首先,在討論度最多的「兩岸外交」中,前五名皆有破千的口碑量,討論熱度極高,且「九二共識」以3,263筆口碑遙遙領先,再加上「維持民主現狀」與「維護兩岸和平」,反映出網友們對兩岸關係的黏著度。
 

 
而在產業經濟方面,「年金改革」、「協助中小企業」與朱立倫所提出的「三弓四箭」擁有較多的討論量。其中「年金改革」以口碑852筆奪冠,不管是採取「政府最終責任制」、「總額制」,還是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都是網友最密切關心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住宅方面,三位參選人的政見不約而同都有提及「社會住宅」,除了討論只租不售、買斷式青年住宅、整合空屋、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等議題外,亦有質疑資金與土地來源的聲浪,回應如:「這時候政府才會覺得房價很高」、「先搞清楚要的是社會住宅,還是青年住宅吧」。
 


另外,其他的政見類型討論熱度並不如前三大熱門政見,口碑至多也僅落在三百筆內,故將其一併分析,其中較受熱議的是「托育公共化」、「開發綠色能源」、「大聯合政府」、「食品安全法」與「社會安定計畫」,而「長照政策」亦在討論串中得到了不少關注。
 
時常有人說,擱置兩岸統獨爭議,多談民生政策。但是,民生政策會獲得網友的關注嗎?根據統計,網友最關注的議題仍是兩岸外交,其次為產業經濟。可見兩岸與外交問題仍是台灣民眾最為關心,也是我國多年最重要的發展關鍵。

2012年是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的對決,而今年談論最多的,仍在於蔡英文的兩岸方針。兩岸應該同屬一個中國,追求和平發展、還是分屬兩個國家,面對可能的經濟與外交衰退,是中華民國國民共同關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