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近年來台灣的品牌與廣告主,開始深知社群媒體的重要性,但卻不知道該如何操作,是品牌行銷的一大難題。擅長數位行銷的艾比傑媒體行銷UM,已有實踐IMC3.0的必勝秘訣!

(2016-01-21)「社群媒體是『傾聽』的媒體。」,但全球IMC(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整合行銷) 之父唐‧舒爾茨(Don E. Schultz)博士,兩年前就曾指出企業品牌將數位社群媒體視為大眾媒體的迷思。


思維:以社群為起始點  從傾聽到引發共鳴

可口可樂以優異的社群操作,屢次贏得聲量與市場佳績,顛覆一般先以購買電視、平面廣告開始散播到網路的做法,而是由粉絲頁與各大網絡社群平台創造巨大的討論聲量及參與熱度,引發媒體報導。背後的數位社群行銷操盤夥伴,正是精通社群媒體的艾比傑媒體行銷UM。
 
在可口可樂的IMC3.0策略中,第一個大原則就是「活動主題一定要以社群為出發點」,這是領先大多數品牌及廣告主還受限在「社群媒體就是吸引大量粉絲以用來打廣告」的思維。其次,在尋找話題發展好內容的過程當中,並不以品牌要告訴消費者什麼為主,是從網友關注及討論的重點,找出品牌與消費者的關聯。


可口可樂社群經營的秘訣 來自社群傾聽

不同於其他代理商才開始跨入社群的領域,艾比傑媒體擁有10年以上的社群大調查資料以及針對台灣社群媒體環境優化的社群傾聽工具,深度了解台灣社群網友的行為偏好,在社群傾聽中我們發現台灣的網友非常熱衷討論瓶子的造型以及可口可樂品牌的周邊商品。

艾比傑媒體資深數位行銷總監古金諳說:「內容是粉絲專頁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要素。我們會先進行密集的社群觀測,觀察網友討論的主題、內容以及那些人是在社群中具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決定粉絲專頁要發展的內容型態。」,團隊思考運用可樂瓶與網友互動,同時也挑戰如何讓瓶子跟實體結合,促進銷售的課題。

可口可樂是國際品牌,讓台灣網友產生共鳴感首重在地化,再來成成為人跟人之間可以連結的媒介,而這連結感不止要符合可口可樂的品牌精神,也要能扣住社群的本質:歡樂感動、共鳴、分享。
 

 

 


心法:Social listening 聽出關鍵


透過Social listening(社群聆聽),團隊找到了「共同的時刻」這關鍵詞,在社群互動分享行為當中,與親友的紀念日及共同的時光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進而發想到年份,因為每個年份數字對不同的人都有特殊的意義,且對於親人、同事、同學、情侶等各種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關係,都可透過年份瓶興起討論及產生後續發酵效益。

首度在台灣推出的年份瓶,同時結合了音樂的「分享Coke® 分享那年快樂Song」活動,從1991年至2014年24款主題包裝結合年份與黑膠、卡帶、耳機四款圖樣,以年份闡述音樂的演變勾起回憶引發共鳴,更讓可樂瓶俱備了收藏價值。引爆驚人的效果與效益,網友不止在臉書瘋轉,更擴散到PTT及各大論壇,討論在哪家通路才能買到自己想要的年份,超過七十萬搜尋筆數,更讓市場銷售成長了數倍。

聽出關鍵,是致勝核心因素,艾比傑的Social listening有長期數據累積及精密分析,讓可口可樂市場行銷及公關部門,得以從艾比傑提供的紅、黃、綠燈號的報告,依照年份看出年度議題及趨勢、預先探嗅到危機,提前規劃應對策略。

專業人才、工具、領域知識是艾比傑獨家的優勢。配置七人團隊專營社群,這是在業界足以成立一家公司的規模,自行開發的大數據分析預測工具,加上專業數位社群語意分析團隊,讓艾比傑得以深度掌握所有類型的社群平台使用者,提供數位行銷策略組合建議,滿足客戶在IMC3.0時代所有在數位及社群行銷到虛實整合的需求。


要訣:找偏好、找需求、找溝通主軸


「數位社群行銷的三大要訣,其實就是找偏好、找需求、找溝通主軸。」艾比傑媒體資深社群行銷經理林意娟分析,首先是找出目標對象的社群行為及偏好,在臉書按讚不是主要判別關鍵,像25~39歲男性上班族的習慣是在論壇互動討論。

其次是找到產業中目標對象對品牌的真正需求,而非只是靠贈獎衝粉絲,然後狂貼產品促銷訊息。最後是找出創意溝通主軸,要從不同族群在社群上互動行為模式,來發想創意,而非以品牌自身為主。

而對於台灣最熱門的臉書粉絲團,艾比傑絕不為了社群而社群,以馬來西亞航空想在台灣成立臉書粉絲團為例,艾比傑團隊先做調查,並以listening工具健診,根據產業與產品先找出粉絲團定位,發現到馬來西亞航空是大馬人的驕傲,但台灣民眾對馬航陌生,且關於訂票等需求,必須直接打電話。

因此建議客戶把實體的服務變成線上服務,讓粉絲團成為台灣的客服資訊站。不單是從經營社群的觀點出發,更能幫客戶開發任何可能的接觸點及業務機會。


從Social出發 在今天就要想到未來


「在今天就要想到未來。」艾比傑董事總經理湯曼琪指出,數位對於艾比傑來說早就是主流媒體,擁有集團全球資源,加上深耕在地的厚實經驗。艾比傑在人才、技術工具及創意策略上,從Social出發,持續以「Hybrid」為主要方向。

也因具有前瞻性的發展策略,在數位及社群上深耕多年的艾比傑,早在九年前就投入發展數位社群策略,透過科學的方式,長期追蹤全球市場,無論是社群媒體演變的樣貌、消費者在社群網絡的使用行為及互動模式,更以獨門的Social listening(社群聆聽)工具,掌握消費者在社群的起伏脈動。而這些無可取代的優勢,讓艾比傑深受客戶讚許,認定為社群行銷最佳夥伴。

 

(http://bit.ly/1VaaIP5 /圖片提供)

 以上內容由艾比傑媒體行銷UM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