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12月6日是孫大偉的生日,他生前每年都會和朋友相約慶祝。今年孫大偉的友人舉辦「大偉給我的禮物」展,讓大家相聚一堂,細細咀嚼15件來自孫大偉的禮物的故事。

(Brain.com 2014-12-09)走進台北市永康街上的咖啡館「誰的書房(Who’s café) 」,處處都有廣告人孫大偉的影子,放眼望去,書櫃上擺著孫大偉曾讀過的書、電視螢幕播放著孫大偉的經典廣告作品,咖啡館中央擺滿物品的書桌,也完整呈現孫大偉生前工作的書房樣貌。

在12月6日這一天,Who’s café擠進許多廣告人,參觀「大偉給我的禮物」一日展。展覽由孫大偉創立的偉太廣告主辦,邀請15位曾與孫大偉共事過的朋友,展出孫大偉送給他們的禮物,並分享背後的故事,讓眾人共同緬懷孫大偉。

「12月6日是大偉的生日,由於大偉生前熱愛與朋友相聚,因此平時全心全力投注在工作,很少有見面機會的廣告人,每年會藉著大偉的生日,出來聚一聚、吃喝聊天。」策展人暨偉太廣告董事長周筱俐說。

自孫大偉過世後,他的好友們決定延續這個習慣,每年在12月6日前後,舉辦攝影展、餐會,邀請大家齊聚一堂紀念孫大偉。今年則邀請曾與孫大偉一起工作過的夥伴,共同展出與孫大偉的回憶,包含畫作、信紙和孫大偉指導過的廣告作品等。

周筱俐補充,孫大偉是一位熱愛與大家分享的人。例如,喜愛閱讀的孫大偉也喜歡送書,因此店裡展出許多孫大偉推薦過的書。策展同仁表示,有些書甚至早已絕版,所以只好努力從二手書店裡,找出這些珍寶,與眾人分享。


策展人暨偉太廣告董事長周筱俐認為,這次「大偉給我的禮物」展覽,不僅展出朋友與孫大偉的回憶,也分享了孫大偉的工作價值。

與大偉相處的點點滴滴
參與展覽的偉太廣告創意總監卓聖能,提供的是自己結婚的照片。他笑著說,當年想找孫大偉在婚禮上致詞,可是孫大偉卻沒來由的發脾氣,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孫大偉認為,桃園的鄉親並不熟識廣告圈的人,如果能請到大家熟悉的人致詞會更好。

因此,最後孫大偉邀請當時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前來致詞,鄉親們反應熱烈。每次回想起這段往事,卓聖能還是覺得孫大偉的「廣告人思維」非常妙。


談起孫大偉時刻不離廣告人思維,讓偉太廣告創意總監卓聖能印象深刻,也讚賞孫大偉是個凡事親力親為的人。

展出作品中,有一把鋒利的刀,是孫大偉送給偉太廣告創意總監王俊源的禮物。王俊源回憶,有一天他在趕稿時,孫大偉忽然丟了一把刀在他的桌上,王俊源還想說,「該不會是要我離職吧?」原來是孫大偉要送他的禮物,但孫大偉也表示,「刀,不能送的。」所以王俊源就用五元,買了一把刀和一個難忘的故事,此後,王俊源就將這個故事命名為「老男人的方式」。

王俊源回憶,孫大偉嚴厲卻又溫暖。自己年輕時,因為一些事情抑鬱寡歡,但孫大偉一看到,總會嚴厲的說:「你低著頭幹嘛?」他認為年輕人應該活潑有朝氣,不要被一些小事打倒。時至今日,王俊源每次不小心低著頭走路時,都會猛然想起孫大偉這一席話,立刻挺起腰桿,抬頭挺胸迎接各種挑戰。


偉太廣告創意總監王俊源表示,孫大偉是個溫暖的人,沒有大老闆的架子,反而像大哥哥一樣。

孫大偉是一個跑在大家前面的教練
Who’s café的負責人,也是孫大偉昔日同事的胡珮玟分享,Who’s café是一家紀念孫大偉的咖啡店。在孫大偉突然逝世後,她便不斷思考,如何延續孫大偉的創意理念?

她想到過去曾負責某個咖啡廣告,忽然靈光一閃,為何不打造一個能吃吃喝喝的創意空間,除了提供大家休息的地方外,店內販售的甜點和食物,也都是具有原創性的美食,充分讓孫大偉的精神在此繼續蔓延。這次展覽,胡珮玟也拿出孫大偉送他的空白信紙,將想訴說的文字,原封不動的寫在信紙上。

「大偉就是一個跑在大家前面的教練。」胡珮玟表示,孫大偉在廣告創意上雖然常常跑在同事前頭,但他永遠不會忘記身邊的夥伴,會在言談之中透漏他的關心,是一個很會照顧大家的人。胡珮玟也想藉由這次的展覽,不僅懷念孫大偉,也謝謝孫大偉對大家的照顧、對台灣廣告的付出。


Who’s café的負責人,也是孫大偉昔日的同事胡珮玟想藉由這次的展覽,感謝孫大偉對身邊朋友的照顧,以及對台灣廣告的付出。


展覽重現了孫大偉的書房

孫大偉小檔案
1951年12月6日-2010年11月7日
曾任台灣奧美廣告創意總監、汎太國際執行顧問、張思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顧問,以及上海偉太廣告總裁和台灣偉太廣告董事長。

相關著作:
《該生素質太差:孫大偉的成績單》
《人慾橫流:孫大偉的異想世界》
《孫大偉的菜尾與初衷》

提供禮物的策展人員名單:
于治平、鄭俊宏、尹德龍、李宗柱、蔡坤烈、王建智、王俊源、蔡施文、馬源、楊婷琪、卓聖能、劉坤仁、洪瑜嬪、吳力強、胡珮玟。

Who’s café成立時間:20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