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你拿的智慧型手機有行動上網吃到飽嗎?你知道你每天平均上網的使用時間和最常使用的網路類型嗎?來看看在如此高額的費率之下,上網吃到飽的方案對消費者是否真的划算?

圖/ Calotype46@flickr

(Brain.com 2012-07-17)沒有搭配網路的智慧型手機似乎就不智慧了,然而搭配網路吃到飽方案是否划算,常常在申辦手機的同時困擾著消費者。

許多專家建議依照個人使用流量來選擇3G上網方案,才能有效減緩佔頻寬導致的網路龜速問題,但民眾在行動上網費率的實際選擇行為是如何呢?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6月份所進行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調查」,調查結果如下:

上網吃到飽使用者,近3成每天手機上網逾1個小時
在擁有智慧型手機的1,068位受訪者中,有52%選擇使用吃到飽費率(圖1);而以地區進行劃分後,北(54%)、中(54%)、南(45%)、東(58%)四個區域在是否使用吃到飽費率上並未有顯著差異。



然而日前消基會指出,3G行動上網速度有區域差異後,未來是否會影響區域民眾申辦的情形,仍有待觀察。

進一步將是否使用吃到飽費率,與每天平均使用手機上網時間進行交叉分析後顯示,使用吃到飽者費率者每天平均上網時間集中在1-2個小時以內(26%);未使用者則以15分鐘以內的比例最高(28%)。

推測使用吃到飽方案者,除了本身即為網路重度使用者外,或有不少人則是因為已經申辦該方案認為多用才划算(圖2)。

 


  
手機上網最愛流連社群網站
進一步對手機上網行為進行分析,調查結果顯示,手機上網最常使用在瀏覽Facebook等社群網站(62%),其次為使用即時通訊軟體(55%)、搜尋/查詢資訊(49%)。

而與上網費率是否為吃到飽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在瀏覽社群網站、使用即時通訊等行為上,採用吃到飽費率者的比例明顯高於未使用者,達顯著差異。綜合上述結果,想要避免被手機上網制約成天當個低頭族的民眾,或許可以考慮更換一下你的行動上網方案(圖3)。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2年6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