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行銷傳播產業對於人才選、用、育、留的標準是什麼?8月31日在動腦小劇場,邀請到公關、媒體、廣告、數位行銷等業界達人參加「行銷傳播產業人資座談會」,進行說明及分享。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 行銷傳播到底是如何選才、用人、育才和留才?2011年8月31日,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aiwan Marcom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TMCA)於動腦小劇場再次舉辦人資座談會,暢談「人才的選、用、育、留」。現場與會人員一半是學生,其中高達9成為非傳播相關科系出身,顯示他們對於行銷傳播產業的嚮往。

座談會主持人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陳榮明表示:「想要進入一流的大公司不容易,因為我們在尋找的人才要有能力且有特色,因此,在選才方面會嚴格把關執行!」他還請現場與會老師及學生畫一張桌子!並表示:「如果手中畫的桌子有四隻腳,他們絕對不會錄取此人!因為缺乏創造力及想像力。」

與會貴賓分別有公關業經營人協會(PRA)理事長暨戰國策國際顧問總經理吳春城、宏盟媒體集團財務長吳瑀璉、李奧貝納人事經理邱子涵及關鍵數位行銷總經理謝依如。座談人不約而同表示「團隊合作、執行規劃、創意整合、數位素養」這四大能力,是目前企業在面試選才時的著重項目。


▲左起: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陳榮明、宏盟媒體集團財務長吳瑀璉、公關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吳春城、李奧貝納人事經理邱子涵、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關鍵數位行銷總經理謝依如。


以公關界而言,最重視擁有「18種」能力的人才,分別是9種「專案能力」和9種「附加能力」,特別是針對後者,他們認為光有專業能力是不夠的,能夠給予團隊適當的支援,且態度優良不特立獨行,才是一個優秀公關人。

吳瑀璉則希望求職者像海綿寶寶一樣,能夠隨時吸收新知識、懂得消化,將資料化為有意義的資訊!而邱子涵特別提及,大多數社會新鮮人在面試時的主要缺點是過度包裝(oversale),現代年輕人雖充滿熱情也充滿自信,但自我感覺良好,反而讓面試官感到卻步,他們傾向挑選與公司文化(tone & manner)特質相仿、樂觀積極思考的人才,顯示出企業與求職者之間有認知的落差。

在育才方面,戰國策的員工訓練以「數字3」和「智、仁、勇」作為基準。進公司頭3個月,新進人員的專業度是零,他們必須從工作中學習成長,這是智。年資達3年以上的員工,專業能力足以勝任專案經理人,公司也將安排課程進修強化個人軟實力,這是仁。而年近30 到 35歲間的部門主管,會對未來有新的想法和轉換跑道的念頭,或是開始懷疑人生現狀因而感到困惑、不安。這時候公司將協助指點,鼓勵資深員工大膽開創自我,這是勇。

對於近期正夯的數位行銷產業,謝依如一再強調「優化」(optimization)的重要性。由於,數位產業不像公關或是廣告,結果的優劣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產業的成敗完全是「數字導向」。如何一戰到位?如何讓產品優化?這是職場上經常遇到的問題,因此數位行銷產業需要的人才必須要有「快、狠、準」的特質。

與會人員的提問大多集中在如何培養業界洞察力?如何順利進入一流行銷傳播公司?陳榮明表示:「如果你有能力且夠有特色,是個頭角崢嶸的人才,我們會看見你!」整體而言,行銷傳播產業需要邏輯性強且擁有豐富創意力的人才。而且這個行業的快樂與痛苦成正比,產出過程的痛苦越大,結果也越能帶來等值的美好,若能從中學會苦中作樂,那你已經具備進入行銷傳播界的一半特質了!

未來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也將舉辦一系列精彩的分享座談,9月30日將舉辦《公關人的24小時》座談會 ,邀請到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王馥蓓及先擎公關總經理衣惠霞,前來分享公關產業的甘苦談,以及企業公關與行銷公關間的差異。

歡迎對行銷傳播產業有興趣的學生或轉職者,詳細活動請上網下載報名表報名,寄到 tmca@brain.com.tw 或傳真到(02)2562-1578。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來電:(02)2713-2644#34林小姐。